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來西亞哲學茶席 台灣妖怪文學魔幻登場

2020/9/2 21:37(9/2 23: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孫天美吉隆坡2日專電)農曆七月鬼門開,充滿神秘的民間傳說五花八門,馬來西亞「Tea Philo 哲學茶席」線上分享台灣妖怪文學的超自然奇幻故事,探討妖怪與現代人、大自然、土地之間的關係。

駐馬來西亞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主辦,雲手文創基金會策劃執行的「Tea Philo 哲學茶席」E-講座,8月29日邀請國立台灣文學館館長蘇碩斌及台灣文學館展示教育組研究助理王嘉玲線上分享「台灣妖怪文學的思路『魔幻鯤島』與『妖氣都市』的展覽脈絡」。

「打開飯店房門之前要敲門提醒房內的特殊存在先行迴避、不要隨便撿路上的紅包以免成為冥婚的對象、夜晚水鬼會在岸邊等替死鬼。」蘇碩斌說,這些都市傳說聽起來雖然不科學,但以故事、傳說約束人們的民俗,具有規範社會的功能。

蘇碩斌認為,現代社會人際、科技、環境之間需要特殊的機制來調節關係,而上述的都市傳說,就形成當代的妖怪概念。

他表示,近6年來,台灣出現一股研究妖怪文學的趨勢,有別於過去的鄉野傳奇,經由文學發動,引進人類學和民俗學,重新思考妖怪與現代人、大自然、土地之間的關係。

王嘉玲也指出,台灣四面環海、高山居中的地理位置,所以妖怪的特質都離不開海洋、山林、大自然災害,例如虎姑婆、娶尿婆、魔神仔等傳說。

她說,也有部分妖怪的特質與社會互動相關,社會群體面臨困境時會歸咎於內部特定成員,而擁有咒術、魔力就會成為替罪羔羊的絕佳人選,如禍伏鳥、金魅。

有別於妖怪,王嘉玲認為鬼怪故事是以人類對鬼怪的理解寫成,這些故事擴大人類的想像空間,帶領大家看到更廣大的世界,不同於封建迷信對神仙鬼怪的盲目信仰,鬼怪的概念更像是人類社會的潤滑劑,啟發向善的概念,協助維持社會安穩。

她同時也分享「魔幻鯤島.妖怪奇譚-台灣鬼怪文學」以及「妖氣都市-鬼怪文學與當代藝術」特展的具體內容,說明以不同藝術形式結合文學的案例,將妖怪風潮串聯民俗、文學、科技、動畫,以多元樣貌呈現,讓當代藝術跨域整合,打開新視野。(編輯:王永志)10909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