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北市推義民爺嘉年華 名人偶踩街讓世界瘋客家

2020/9/26 14:54(9/26 15: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26日電)新北市客家義民爺嘉年華將於市府市民廣場舉行,副市長吳明機今天表示,將有愛因斯坦、卓別林等世界級名人的人偶參加踩街,讓「世界瘋客家」,還會融入新住民異國表演團隊。

新北市副市長吳明機今天在新北市客家義民爺嘉年華記者會指出,活動將於10月17日至10月19日,在市民廣場舉行,傳統儀式包括10月17日前往新竹縣新埔義民廟迎接本廟義民爺,與10月18日安座典禮、祭祀大典。

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表示,客家社團將負責三獻禮,並邀民眾體驗醃製客家特色福菜。福菜是客家早年所稱的「覆菜」,農人將芥菜曝曬醃漬成酸菜,再依傳統製成「覆菜」,發酵過程須將菜桶「倒覆」,所以稱為「覆菜」。

另外,10月18日的挑擔奉飯踩街遊行,客屬社團、青年學子、表演團隊與世界級名人愛因斯坦、卓別林、蒙娜麗莎及阿姆斯壯的人型大偶及花車、異國表演團隊,將以載歌載舞嘉年華方式,從板橋第一運動場出發踩街至市民廣場。

吳明機說,愛因斯坦、卓別林、蒙娜麗莎及阿姆斯壯等4個人型大偶將身穿客家花布登場,分別象徵智慧、自由、美麗與勇氣,也代表著「世界瘋客家」。

部分客家社團理事長表示,義民是指在械鬥、民變、戰爭中,保衛家鄉而犧牲的民間自衛武力人士;200多年來「客家義民爺」象徵的是共同祖先,傳統祭儀有慎終追遠感恩先祖的意涵。

不過,另有客家社團理事長指出,嘉年華雖融入創新元素,企圖吸引年輕人,挑擔奉飯是感謝義民軍保衛家園,彰顯「犒軍」緬懷忠義精神的儀式,但以嘉年華會載歌載舞方式熱鬧慶祝,讓活動「走鐘」失去歷史意義。

對此,客家局表示,今年義民爺嘉年華活動的主題是「世界瘋客家」,增加對世界各地文化的理解,是落實新北市長侯友宜的理念,盼融合客家及新住民等文化,客屬社團各自發揮創意與巧思,讓年輕人及學子等更進一步了解客家文化。

客家局指出,義民爺信仰源自於清領時期起,大量中國大陸移民移入台灣拓墾,因族群差異、利益糾紛產生分類械鬥;清乾隆51年(1786年)發生天地會領袖林爽文發動的抗清行動,林爽文的部屬攻陷竹塹城,桃竹苗居民鄉勇組織義民軍抵抗,並保衛家鄉。

客家局表示,為追念征戰亡者、安撫生者,事件後集體收埋200多具遺骸,尊稱犧牲者為「義民」並在新竹縣新埔褒忠亭義民廟供奉;日治時期後,隨北台灣客家人往外縣市二次移民,將桃竹苗為主的義民爺信仰,逐漸分香到全台各地。(編輯:戴光育)10909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