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畫家白丰中瓷碗創作 入幽無痕用色大膽對比強烈

2020/10/2 16:00(10/2 18: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哲豪彰化2日電)出身彰化的畫家白丰中除創作油畫、水彩畫外,最近推出瓷碗創作「入幽無痕」。他說,瓷碗外類似山水的油畫圖案,碗內是象徵星空的天幕,用色大膽豐富,一明一暗形成強烈對比。

白丰中今年51歲,從小住在彰化縣和美鎮與花園、果園及大池塘相伴,無形之中培養出對園藝花草的興趣,高職就讀國立員林高級農工職業學校園藝科,畢業後在彰化縣農會從事花卉推廣,也曾在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擔任阿里山的巡山員。

「我等於是半路出家的」,白丰中表示,後來家人幫助他上補習班考大學,陰錯陽差考上文化大學美術系,走上繪畫的道路,也許是年紀與同學相比略長一些,他在課堂上特別努力學習。

他說,連故宮博物院也成為他的教室,從古畫中學習技法,大學畢業後還到北京中央美術學院學習國畫;他的創作主題多元,有以大自然花草為主題的油彩畫以及彩瓷等,也曾在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舉辦過個展。

白丰中最近創作了彩色瓷碗,命名為「入幽無痕」,碗外是紅色、黃色及藍色等構成類似山水的油畫圖案,碗內是帶著點點星空的天幕,碗內碗外形成強烈對比,用色大膽卻又帶點傳統技法。

白丰中說,彩瓷創作困難之處在於瓷碗內外的圖案不同,例如碗內的天幕圖案及碗外的彩繪圖案,為了要讓亮度、色澤等達到理想比例,要不斷嘗試找出燒製的時間及溫度,過程中不合格的瓷碗都要報廢。

白丰中表示,他希望自己的作品要讓觀賞者看到創意,看到來自台灣藝術作品的好,因為他到中國大陸學習繪畫時,發現中國大陸很多繪畫作品還在「仿古」,但他希望在水墨畫等傳統繪畫上加上新元素,在傳統基礎上加上創新的路線。

白丰中說,他所創作的油畫、水彩畫,所使用的紙、油墨或是筆雖是現代器具,但所畫的花草、所要表達的意境及技法仍與傳統水墨畫相同,了解傳統是他創新的一種手段,以傳統為基礎,才能走向未來。(編輯:戴光育)10910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