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紙風車改編行醫故事 譚維義回台鼓勵劇團

2020/10/12 18:08(10/12 22: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12日電)美國傳教士、醫生譚維義為台灣奉獻30多年,退休後返美,為台灣偏鄉奉獻的故事被紙風車改編成兒童劇。91歲的他,9月為東基癌症醫療大樓落成回台,今天也到紙風車為劇團鼓勵。

1961年,譚維義帶著妻子譚秀麗(Sally Dennis)與子女來台,並且創建台東基督教醫院,在偏遠的台東從事醫療和福音工作超過30年,夫妻倆被稱為「譚爸」與「譚媽」,而譚維義更能以流利的華語、台語與阿美族語跟在地居民溝通。

1994年譚維義退休,獲得國家紫色大綬景星勳章,也是第一位獲得此勳章的外國人。譚維義夫婦在2011年獲得中華民國外僑永久居留證,他的事蹟也被寫入台灣小學生4年級的教科書當中,同時也被寫成「後山天使-永遠的譚爸爸」傳記動漫畫。

紙風車創辦人李永豐在看了這本傳記後,毅然決然將譚維義的故事改編成紙風車兒童劇「後山天使」,讓更多家長及孩子知道譚維義為台灣偏鄉醫療奉獻的事蹟。2015年首演時,譚維義也特別到台北城市舞台欣賞。

今年台東基督教醫院的癌症醫療大樓落成,91歲的譚維義堅持回台參與東基的重要里程碑,9月初也和小兒子一起回台。譚維義此行得知紙風車在6月遭遇火災的消息,今天也特別安排回到紙風車劇團,要為團隊加油打氣。

這趟回台,譚維義的身旁少了太太譚秀麗,譚維義哽咽表示,太太去年因中風過世,此行回台更讓他想念妻子。

譚維義雖然已高齡,不過他笑說,「我不覺得老」,行動力十足,唯獨聽力變弱,必須要靠助聽器。

紙風車今天送上特別的禮物,由「後山天使」劇中飾演年輕的譚維義演員,代表送上一頂繡有「譚維義」名字的紙風車帽子,感謝譚維義對紙風車的鼓勵。(編輯:張雅淨)10910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