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魏可風透過小說體呈現張愛玲生命 簡媜曾專文盛讚

2020/10/21 19:20(10/22 11: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1日電)深入鑽研張愛玲作品的作家魏可風18日辭世,她今年9月才剛推出新作「謫花:再詳張愛玲」,被作家簡媜拿來與寫作「資治通鑑」的柏楊比較,讚此書為魏可風版的「張愛玲通鑑」。

今天印刻文學於官方臉書粉絲專頁證實,作家魏可風於10月18日病逝,享年54歲。

魏可風生於1966年8月3日,出生在高雄,畢業於輔仁大學歷史系的她,曾經擔任台灣春秋雜誌社助理編輯,也曾於「活水」文化雙周刊、「聯合文學」擔任執行編輯。

魏可風創作的文類包含散文與傳記,因歷史系畢業的緣故,在近年專事寫作之後,致力研究作家張愛玲及其作品,她在2003年所出版的「臨水照花人:張愛玲傳奇」,書寫了張愛玲的一生,也描繪出20世紀初至中葉的上海租界的模樣。

魏可風一生與寫作的關係緊密,著有「於是,就在世界的盡頭拈花微笑吧」、「臨水照花人」、「張愛玲的廣告世界」、「大人密碼」、「謫花:再詳張愛玲」,曾獲幼獅文藝第一屆科幻小說獎、中華民國編劇學會最佳廣播魁星獎。

今年適逢張愛玲百歲冥誕,魏可風在9月也推出「謫花:再詳張愛玲」一書,為魏可風出版此書的印刻出版表示,「這是唯一用真正的小說體寫出的血肉張愛玲,並且每個註釋有憑有據把她的人生呈現的一本書」。

作家簡媜為「謫花:再詳張愛玲」一書專文作序推薦,她指出這本書以貼近40、50年代的上海風情書寫,並重視對話與情節,「把活生生的人與事喊出來,重現張愛玲的一生。尤為特殊是,正文行進之外,附注更是精彩;或交代時代背景、材料來源,或評析事件,或比對爭議,或爬梳疑點,或揭穿謊言,或檢測當事人難言之隱,或忍不住做張愛玲喉舌伸張正義」。

簡媜也強調,魏可風寫作的認真和精煉,「我在柏楊版『資治通鑑』看過,本書近30萬字規模也堪稱是可風版『張愛玲通鑑』」,可見對魏可風文筆及知識的推崇。(編輯:張芷瑄)10910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