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文史專家莊永明特展開幕 盼更多人看見土地歷史

2020/10/31 19:05(10/31 19: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31日電)台灣文史專家莊永明特展今天開幕,為莊永明出版生前最後著作的遠流出版社董事長王榮文表示,希望透過這個展覽,讓更多人看見莊永明對土地、人文歷史的研究。

台灣文史專家莊永明今年8月7日辭世,讓許多人十分感念他曾經為台灣歷史、大稻埕文化所留下的種種。

為莊永明出版最後一本著作「活!該如此:莊永明七十自述」的遠流出版社,為讓眾人了解莊永明生前的研究以及著作,籌劃舉辦紀念特展,展覽地點就選在莊永明的故居「莊協發.港町文史講亭」,今天舉辦開幕記者會與懷舊音樂會,許多莊永明的好友、後輩以及在地鄉親都到場共襄盛舉。

遠流出版董事長王榮文致詞時說,「莊永明在退休後,幾乎所有力氣、時間都花在其興趣和故鄉」,過往大稻埕的人、事、物以及人文歷史記憶,全部都被莊永明一一挖掘出來,王榮文認為,這是莊永明最重要的貢獻之一。

王榮文也表示,雖然莊永明已經不在了,但是他所留下來這些文物,希望藉由展覽讓更多人看見,「他活著的時候對台灣有重要貢獻,現在他不在了,但希望他留下來的東西,能繼續影響台灣人」。

莊家的代表、莊永明的姪女莊樹華今天在現場親自帶領展覽的導覽工作,她說能夠在莊協發文史講亭舉辦展覽,意義很重大,「 我叔叔莊永明,他的心路真的可以說是從這一間老房子出發,這一路來,他的筆痕遍及大稻埕各地。」她也特別感謝遠流出版這次協助舉辦這場展覽。

展覽包括莊永明生前的著作、收藏,包括他收藏的火柴盒、郵票等老文物,希望能夠藉由展覽,讓人們認識大稻埕這塊土地的過往,莊樹華也表示,這場展覽將會規劃為常態展,讓更多人來到這裡都能看見。

在莊永明生命晚期與他緊密合作的國立台灣交響樂團,今天除了副團長林麗如親自到場外,隸屬國台交的弦樂四重奏也在現場演出台語歌謠,為生前致力台灣歌謠研究的莊永明,奏出美妙的樂音。

「活!該如此-莊永明的心路.筆痕.書影」紀念特展自今天開始到11月29日於「莊協發.港町文史講亭」舉辦。(編輯:張芷瑄)10910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