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水龍逝世5週年音樂會 重現經典代表作

2020/11/25 19:24(11/25 20: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25日電)作曲家馬水龍生前作育英才,一生奉獻音樂,今年是他逝世5週年,台灣音樂館、北藝大以及春秋樂集聯手舉辦紀念音樂會,重現馬水龍經典室內樂作品。

馬水龍1939年出生於基隆,2015年逝世,是台灣重要的作曲家之一,素有「音樂獨行俠」之稱,作品「孔雀東南飛」曾獲中山文藝音樂創作獎,「梆笛協奏曲」更是國內外巡演,他融合東方意境與西方音樂技法的嘗試,對日後台灣音樂的發展深具啟發性。

馬水龍也曾獲第3屆國家文藝獎,也是前國立藝術學院(台北藝術大學前身)校長、台灣大學名譽博士,樂曲作品融合台灣傳統音樂元素,深具人文精神。

「春秋樂集馬水龍逝世5週年紀念音樂會」,演出曲目包括「小提琴奏鳴曲」、簫與四把大提琴演出的「意與象」、以九把大提琴演出的「水墨畫之冥想」、「琶琵與弦樂四重奏」及古箏獨奏曲「尋」,都是馬水龍室內樂代表性樂作。

馬水龍遺孀許子珍表示,這次的作品分布於馬水龍早、中及晚期的室內樂作品,「我希望選一些大家平常比較沒有機會演出的作品,可以讓大家欣賞。」

春秋樂集創辦人邱再興表示,他與馬水龍從國小就認識,兩人是多年好友,「我很懷念他。」邱再興說,馬水龍一生對教育的堅持、對作曲的堅持,都讓他深深佩服。

邱再興說,「我還記得他每次去陽明山創作,就是帶一堆饅頭,吃饅頭配作曲,精神很令人佩服與懷念。」許子珍也說,馬水龍就是喜歡吃山東饅頭,「上山創作冰箱裡面就是塞一包饅頭,很簡單,也不接電話,就是專注創作。」

音樂會將於12月13日舉行,地點在北藝大音樂廳,當天早上北藝大音樂學院也將為「馬水龍廳」舉行揭牌儀式。(編輯:張雅淨)10911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