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瀟湘神新作追尋百年前遊記 盼不同族群歷史共存

2020/12/17 21:27(12/17 22: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7日電)作家瀟湘神透過追尋百年前日本作家佐藤春夫的遊記,重新踏查台灣,寫下新作「殖民地之旅」,他說在寫這部作品時,一直在思考,「希望不同族群的歷史能夠共存」。

瀟湘神今年推出的新作「殖民地之旅」,是追尋日本作家佐藤春夫腳步,佐藤春夫曾在1920年時訪台,並在返日後陸續發表關於在台遊歷時期的遊記。瀟湘神就以佐藤春夫訪台的作品「女誡扇綺譚」、「日月潭遊記」、「霧社」等作品,重新調查、甚至走訪,寫成這本「殖民地之旅」。

為何要寫這本書?發行這本書的衛城出版,在介紹這本新書時,表示台灣過往曾經為日本的殖民地,但是在一世紀的之後,時間的落差讓這塊土地上的人們對於「過去」,僅有片片斷斷地理解。

衛城出版的介紹詞中寫道:「因統治者更迭、曾經的政治力影響、不同族群彼此區別,以及距今久遠、文獻闕如等因素,即使同樣生活在這塊土地上,但回顧『我們』的過往,卻依舊存在著許多難以明察的暗隅。」

「殖民地之旅」今晚舉辦新書發表會,瀟湘神與今年也出版「台灣漫遊錄」的好友作家楊双子一同對談,跟聽眾分享寫作的心路歷程以及方法。

瀟湘神在現場分享他寫這本書時的資料搜集方法,也在現場與聽眾分享當時搜集佐藤春夫資料時,所了解的台南、日月潭、霧社的歷史及故事,包括佐藤春夫作品「女誡扇綺譚」中的台南鬼屋踏查,還有「日月潭遊記」中的邵族歷史,以及講述佐藤春夫到霧社的路徑。

瀟湘神說,佐藤春夫在1920年只來到台灣3個月,但是卻影響了一整個世代的日本人怎麼看台灣,這個概念帶出了他寫這本書的軸心,「 身為殖民者,怎麼看待殖民者跟被殖民者間的關係。」

楊双子也說,「我們要回去寫百年前的台灣歷史時代,我們書寫過去的目的,其實是要走向未來。」她說台灣的族群非常多元,殖民者的身分並非只存在於過去,現今的原住民也依然延續過去歷史中被漢人殖民的角色。

瀟湘神說,「當代人希望去形塑一個屬於當代的台灣,這個想像的過程中,原住民可能不是不存在,但是往往只是把原住民當成工具。」因此他希望能夠透過這本「殖民地之旅」讓人們意識到台灣族群的交錯關係,以及至今依然難解的多角度歷史解讀。

「在寫這個作品時,我一直在思考就是要怎麼跟不同族群的記憶共存。」瀟湘神最後表示,他心中一直以來的期待,就是希望不同族群的歷史能夠共存,「如果有足夠的資源,能過更優渥的時候,是否應該追求更大的善,這是我在寫這本書一直追尋的問題。」(編輯:張芷瑄)10912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