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橫跨百年的台灣藝術 順天美術館歸鄉藏品展覽倒數

2021/3/12 18:03(3/12 21: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2日電)由順天美術館創辦人許鴻源捐贈回台的順天美術館館藏,20日即將在國立台灣美術館與國人見面,典藏作品橫跨一個世紀,呈現台灣百年間的美術風貌。

「海外存珍—順天美術館藏品歸鄉展」正式進入開展倒數,國立台灣美術館今天在台北中山藏藝所舉辦展前記者會,宣告這場珍貴的展覽即將展開。

「海外存珍—順天美術館藏品歸鄉展」將展出232件作品,其中包含195名藝術家,作品的時代橫跨一世紀;國美館表示,這批珍貴畫作是由藥學博士、順天堂藥廠創辦人許鴻源藉由他的力量,支持藝術家創作而收藏。

這次由美國爾灣順天美術館董事長許照信代表,捐贈順天美術館館藏藝術品回國,堪稱是台灣歷來數量最大、內容最豐富的捐贈典藏品。

此次「海外存珍—順天美術館藏品歸鄉展」所展出的藝術品,對於台灣本土藝術史都有相當重要的意義。藝術家出生的年代從最早的1871年到最年輕的1989年,包括被稱為「台灣美術啟蒙之父」石川欽一郎的作品「木曾之山村(日本)」、台灣重要畫家陳澄波在1930年的作品「蘇州公園(蘇州城)」、李梅樹在1971年的作品「清晨漁市」等。

文化部政務次長蕭宗煌今天在記者會上說,台灣是一個多元文化衝擊、融合的歷史場域,不同時代都給這塊土地不同的色彩;他解釋,自2017年前瞻基礎文化建設的計劃,文化部前部長鄭麗君提出要重建台灣藝術史,因而開始搜集、整理台灣藝術資料、作品。

蕭宗煌也說,許鴻源的收藏是島嶼國家的觀念,擁抱整個跟台灣有關的藝術家,也與許鴻源的理念「 醫藥可以救人身,文化可以救人心」相合。

「海外存珍—順天美術館藏品歸鄉展」將於3月20日展開,而順天美術館董事長許照信及其夫人、館長陳飛龍及其夫人都將在4月份飛回台灣,隔離之後親自參觀展覽並且參與茶會。

策展人蕭瓊瑞在展覽論述中說,展覽依照藝術家生年順序排序,劃分4個時代、子題,分別為:「蓊鬱—百歲前輩典範」從石川欽一郎到1920年以前出生者、合計49名藝術家,是一批年歲都在百年以上的前輩藝術家,他們分屬兩大系統;「豐采—豐實、沈澱、光采」則是自1921年到1935年以前出生的藝術家43名,表現時代激烈變動對文化、藝術的挑戰與變化。

「斐然—跨越時代的一代」則是自1936年出生至1944年出生的43名藝術家,這些在戰前出生的藝術創作者,因為戰火連天的時代、世局交替的矛盾,自藝術作品表現他們自身的生命成果;最後「初炳—當代新風貌」是1945年以後到1989年出生的藝術家,合計共60名藝術家,這個戰後出生、成長的世代,見證戰後台灣社會、政經發展的軌跡。

「海外存珍—順天美術館藏品歸鄉展」將從3月20日在國立台灣美術館開展,另規劃有文化近用體驗專區、「歸鄉」系列講座及專家導覽、文化體驗教育與親子共學活動。(編輯:陳政偉)11003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未竟之境聯展 探索珠寶金工無限可能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