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走讀老台中文青魂 國美館推美術散策地圖

2021/3/29 15:34(3/29 16: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台北29日電)台中舊市區曾是許多熱血文藝青年活躍的地方,今年是台灣文協成立百週年,國美館特別與中央書局等單位合作推出「美術散策地圖」,帶民眾走讀老街,挖掘舊城市的內涵,重溫老台中的藝文風華。

國美館助理研究員林振莖接受中央社訪問表示,台灣文化協會的那群人走在時代前端,為台灣創造了一個進步的時代,許多人卻忽略這些人對台灣美術的影響。透過走讀行旅活動,走一趟台中舊城區,可以看到許多文協的遺跡,以及台灣美術重要事件的發生地點。

走讀路線從中央書局出發,林振莖表示,當初書局之所以成立,完全拜台灣文協之賜,當時的成員包括蔣渭水、林獻堂等人,他們認為,武裝抗日希望不大,必須轉而利用文化的力量來抵抗日本人,成立文化機構是當務之急,中央書局1927年成立時,除了販售日文及中文書籍,還舉辦許多重要畫展,書店經理張星建堪稱台灣最早藝術經紀人。

位在自由路二段的彰化銀行,是台灣前輩藝術家的重要贊助者,主要是林獻堂曾在此任職46年之久,在他要求下,銀行每年固定購買大批作品典藏,同時帶起公股銀行認購台灣作品的風氣。除了銀行內部懸掛畫作之外,緊臨自由路的小花園,可以看到雕塑家陳夏雨為林獻堂創作的半身塑像。

此外,聞名全台的太陽堂太陽餅,創辦人與台灣工藝之父顏水龍有深厚交情,從商標、招牌、包裝都出自顏水龍之手,最有名的「向日葵」馬賽克壁畫更是鎮店之寶,目前店內仍掛著顏水龍及楊三郎等畫家的作品。

位在中山路、市府路口的南夜咖啡館,當年號稱全台灣最時髦的咖啡廳,與台北明星咖啡館不遑多讓,它同時也是舉辦畫展的重要場所,可惜戰後一度「轉型」成為台灣五大風化場所之一,目前可望再轉型回到原來風貌。

有關台灣文協「進步時代」催生的畫作,目前正在台中的國美館展出,「美術散策地圖」導覽活動,將從5月8日起一連舉辦10場,開放民眾網路預約。(編輯:張雅淨)11003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