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律師唐福睿寫廢死 「最刑島」獲鏡文學百萬大獎

2021/4/15 18:00(4/15 23: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台北15日電)第二屆鏡文學百萬影視小說大獎今天舉行頒獎典禮,百萬首獎由身兼律師及影視工作者雙重身分的唐福睿,以討論移工困境與死刑存廢問題的「最刑島」獲得。

鏡文學董事長裴偉現場同時宣布,將邀請唐福睿擔任「最刑島」的編劇及導演,由作者本人親自參與影視作品改編,鏡文學也將直接投資拍攝這部作品。

「最刑島」描述一名原住民公設辯護人,替被判死刑的印尼籍漁工辯護,遭遇許多意想不到的阻力,包括非理性的反廢死民意,政商勾結錯綜複雜的遠洋漁業體系,以及對他個人充滿敵意的部落族人。

唐福睿表示,他一直希望能透過故事來揭露現實世界的諸多困境,並進一步挖掘隱藏其中的混亂與悲傷,「希望這部作品不只是小說,不只是影視作品,還可以有更多可能性」。

唐福睿是七年級生,在台灣取得法律碩士學位之後,曾執業一段時間,但心中一直擁有一個電影夢,後來毅然赴美國加州藝術學院深造,主修電影導演,並開始嘗試投入影視創作,曾以「童話世界」獲得「拍台北電影劇本獎」。

鏡文學總經理董成瑜表示,本屆參賽作品較上一屆更為踴躍,也的確出現許多好作品,但在評選過程中,評審們提出一個疑問,關於評選標準,「到底是要把影視放在前面,還是把小說放在前面?」她的答案是:「當然是小說!」

提到好小說及改拍成影視作品的要件,董成瑜認為有其基本元素,「比如主題跟人物要很明確,人物還要能推動故事,不能是被動的,同時故事也要有完滿的結構,這樣就能形成一部好的小說,且很有可能被拍成影視作品」。

本屆除了首獎之外,另頒評審獎兩名,分別由多次入圍國內重要文學獎的吳威邑「蒼生惶惶惴惴不安」,以及22歲的澳門創作者楊鐵銘「借刀殺人中學」獲得。(編輯:管中維)11004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