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方格子成立內容實驗室 推動作品跨界呈現

2021/4/20 15:20(6/5 12: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家豪台北20日電)華文內容付費創作平台vocus 方格子宣布正式成立內容實驗室,將以策略聯盟方式結合出版、媒體、遊戲、線上課程、網紅經濟、影視改編等內容領域,推動平台上的作品跨界呈現,達成內容變現的各種可能。

vocus方格子平台已有超過2萬6000名作者開立帳號並上傳文字或圖像作品,包括著名暢銷散文作家舒國治、台灣繪本大師郝廣才、心靈作家王溢嘉、作家米果、「哲學雞蛋糕」朱家安、醫學中心兒科醫師蒼藍鴿、圖文創作者徐玫怡、插畫散文作家水瓶鯨魚等。

方格子平台每個月產出1萬篇以上的原創內容,2020年以來每月平均維持7%以上的成長。預計到2021年底,方格子平台創作者將突破6萬名,有機會躍升全球最大的華文內容付費創作平台。

方格子說明,正在規劃的跨界合作並非單方面將平台內容授權給其他領域,已有龐大受眾基礎的YouTuber 或Podcaster也有意願將影像或聲音文字化,來觸及更多潛在的目標對象。

vocus方格子創辦人翁子騏說,方格子已推出Premium方案,推動平台作者群更容易加入付費訂閱制並獲得分潤機會。而宣布成立內容實驗室,將致力於讓有料、有趣的內容得到更多關注,並獲得收入回饋。

翁子騏表示,首波計畫將先從出版出發,將方格子平台上的內容轉化為實體書籍發行。例如圖文創作者肉蟻小姐、工程師轉任創作者的鱸魚皆已透過方格子談妥書籍版權,預計2021年下半年起將陸續完成面世。

致力於劇本健診與故事題材評估的Mapless Vision 共同創辦人徐佑德指出,好的文本一旦得到發揮空間,會建立跨界變現的吸引力,以遊戲改編的「返校」與小說改編的「天橋上的魔術師」為例,衍生而出展覽、周邊、出版、影劇改編等,足以證明魅力文本的延伸運用與無限可能性。

網紅經紀公司Capsule表示,現正推動將YouTube訂閱數高達25萬人的「瑩真律師」,將原本需要花費10幾分鐘觀看的專題影片,轉換成更適合閱讀與保存查詢的文字記錄。

vocus方格子成立於2015年,原名SOS新聞募資平台,2016年更名SOSReader並轉向發展集資訂閱創作;2018年再次變更服務方向,改為發展人人皆可使用的開放式訂閱制內容創作平台,並更名為vocus方格子。(編輯:張良知)11004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