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上接紅樓下接林奕含 周芬伶鼓勵文學新手讀張愛玲

2021/5/4 16:0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台北4日電)去年是張愛玲百歲冥誕,作家周芬伶新書「張愛玲課」,鼓勵年輕文學愛好者讀張愛玲,周芬伶認為,張愛玲上接「紅樓」,下接林奕含,文字寫法不退流行。

周芬伶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張愛玲生於亂世,成名於亂世,似乎最能抓到亂世之心,也鎮定撫慰許多痛苦心靈,「世界愈亂,她愈通透,這是她的作品魅力不減的原因。」

周芬伶表示,張愛玲是挖掘現代人與家庭種種變態的重要作家,作品不斷訴說恥感與敗德的兩難,且終其一生都在尋求答案,就像一場永無止境的魔考。

周芬伶推薦年輕文學愛好者讀張愛玲,理由是她的文字新穎,不退流行,其次她的作品承先啟後,古今交融,是「紅樓夢」與當代作品之間重要的作家。其三,正如張愛玲所說,好的小說跟詩一樣好,主要是氣質好,周芬伶認為,張愛玲的作品也符合這個特點。

最讓周芬伶佩服的是張愛玲幾無間斷的寫作態度,一生寫作,幾乎是奮戰到生命的最後一刻,「她留下大量作品,小說、散文、劇本、翻譯、古典小說研究等40 餘部,對想入門的人,其實有點難下手。」

周芬伶建議學子從早期短篇作品開始讀,可從「流言」及張愛玲的傳記入手,選讀的話,可以「私語」、「童言無忌」、「自己的文章」、「公寓生活記趣」、「燼餘錄」、「我的天才夢」等篇為主。(編輯:張雅淨)11005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