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賴阿勝圖書文物特展 詮釋文化人生命態度

2021/8/23 17:09(8/23 17: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23日電)苗栗縣政府與客委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感念桂冠圖書創辦人賴阿勝畢生致力文化傳承合辦賴阿勝圖書文物特展,即日起在台灣客家文化館展出,詮釋他對文化、生命的信念與態度。

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與客委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合作規劃「文化知識的橋梁-賴阿勝圖書文物特展」,今天起至11月26日在台灣客家文化館戀戀客庄展區展出賴阿勝生前大事紀、桂冠出版代表書籍以及紀錄影片、生活點滴照片等。

苗栗縣長徐耀昌、客發中心主任何金樑、客家學術界的中研院教授瞿海源、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客家文化學院教授張維安、賴阿勝遺孀鄧玉娟及女兒賴立文、賴立雪君出席開幕式,長女賴立文更以大提琴演奏「恰似你的溫柔」及客家組曲等多首父親生前喜愛的歌曲,表達無限追思與懷念。

賴阿勝是苗栗縣南庄客家子弟,出身農村生活環境,初中畢業後到台北完成高職學業,懷抱對文學的一股熱愛,成功開創專業的文化出版社,出版、翻譯不少大專院校教授指定用書以及國外心理、文史、哲學書籍;即使面對時代變遷、數位科技衝擊出版業,賴阿勝仍堅持理想,把公司遷移苗栗三灣慘澹經營,同時支持青年返鄉從事文化工作事務,2019年卻不幸意外驟逝。

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指出,賴阿勝生前除致力出版文化事務,也秉持對苗栗家鄉的感念,投入在地實踐,回饋家鄉與社會,2007年返鄉遇到當地人引頸期盼20 多年的南庄圓醮,他召集信仰文化工作者組成團隊,完整紀錄過程並出版首本客家宗教書籍「人與眾神的饗宴」,至今仍傳為佳話。

策展人陳昌偉表示,賴阿勝盼以自身作為文化知識的橋梁,串聯起當代文化的流動,這次展覽將透過賴阿勝投入文化事業的信念,永不懈怠、展現生命韌性的故事與脈絡,重新詮釋苗栗鄉親在台灣社會呈現的生命態度。(編輯:方沛清)11008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故宮南院人氣國寶展 清乾隆碧玉璽亮相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