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嘉義鐵路高架化2500年前遺骸出土 初判一對男女親屬

2021/9/7 13:02(9/7 19: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國芳嘉義市7日電)嘉義市鐵路高架化進度已3成多,今年挖到2具初判是2500年前先人,遺骸今天出土,點交給南科考古館暫存維護。2具遺骸是一對男女,呈俯臥狀、雙手反揹後方,初判是親屬。

嘉義市區鐵路高架化全長10.9公里,預計民國114年底通車,目前進度超過33%,負責施工的鐵道局今年2月於施工路段發現台斗坑文化遺址,並委託專業單位進行後續的挖掘工作。

負責挖掘、研究的台灣大學人類學研究所博士顏廷伃表示,這2具先人遺骸,初判年代為2500年前,是嘉義市首度出土的遺址,在嘉義市正式發掘的考古遺址並不多,因此,發現這個遺址意義相當大,屬於新石器時代晚期階段,為嘉義地區「灰黑陶文化」遺址。

顏廷伃指出,這2具先人遺骸出土,對嘉義來講,可以了解嘉義市也有新石器時代晚期的文化,並可從這方面進一步研究。

顏廷伃說,發掘當地是台斗坑遺址,重要代表是一個人群的活動地點,也是完整的聚落,目前可了解的是他們居住在杆欄式房屋,也有發現他們使用的陶器。

顏廷伃表示,這2具先人遺骸是一對男女,呈俯臥狀、雙手反揹在後方,且2人的臉是對看狀態,年齡屬於中年,只能了解2人是親屬關係,依當時文化背景,他們的祖先過世,通常都會埋葬在居住的杆欄式房屋下方,並呈堆疊狀態。

鐵道局北工處第一工段長楊朝景指出,施工時,就了解台斗坑遺址存在的事實,遺址發掘的工作也有在施工計畫中,因此,邀請專業單位進行挖掘工作,目前並不會影響鐵路高架化的施工進度。

嘉義市文化局文化資產科長林朝基表示,鐵路高架化工程單位與考古人員、專家學者多次研商,並經文資審議會的審議決議,這2具先人遺骸將由鐵道局北部工程處委託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南科考古館進一步的鑑定與研究,後續會重新運回嘉義市展示研究成果及保存,提供學術單位與民眾一探嘉義地區史前文化內涵。(編輯:陳仁華)11009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