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礦山藝術季結合地景創作 故鄉記憶不侷限芋圓

2021/9/18 16:59(9/18 17: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18日電)2021礦山藝術季邀青年藝術家與金瓜石、九份居民,以礦石結晶創作仿生瀕絕種動物,空拍金瓜石地景與聲音,再現礦業生活場景,讓故鄉不是只有小吃記憶。

新北市黃金博物館館長謝文祥今天表示,礦山藝術季活動以藝術連結文化資產及礦業地景、社區情感。今年邀請地景藝術家王文志及8組青年藝術家,與地方居民共創實體、線上作品。

策展人黃鼎堯表示,九份與金瓜石礦山是美麗的哀愁,百年礦業結束後,黃金博物館成為礦山的「新管理者」,期望透過藝術陪伴地方。「礦山事務所」延續日礦株式會社「一山一家」照顧礦工生活的產業精神,也透過藝術找回孩子、找回記憶、找回年輕人的努力。

金博館表示,「礦山事務所」邀金馬影后陳淑芳擔任榮譽所長,由瑞芳區新山里長吳苓芳帶領東礦區隊藝術家,作品包括黃仲辰以各種礦石組成垂涎欲滴的「礦石果子店」,維妙維肖。

藝術家曾熙凱以礦石結合瀕臨絕種動動物創作「礦物園」,例如,以硫砷銅礦創作台灣黑熊「安納傑特黑熊」、以黃鐵礦創作穿山甲、重晶石創作中華白海豚。

曾熙凱說,金瓜石獨特的自然環境,擁有世界級礦種,但自然資產卻被人們遺忘,僅存盛產黃金的歷史記憶。透過 「瀕臨物種」結合「金瓜石礦種」的新生命體,傳遞礦石教育與印象,供大眾重新審視礦山資產。

共同創作者黃克峻說,從小對石頭狂熱無可救藥,國小三年級舉家搬到九份,在礦山親見石頭內的美麗晶體,自此開始收集在地與世界各國岩礦,踏上地質學不歸路。他希望建立地質公園,讓住在山城的人,都能驕傲說出家鄉的名字,訴說最厲害的東西不是只有芋圓小吃而已。

另外,藝術家廖翊婷觀察山城信箱仍收發水電費帳單,創作「山人郵局」希望寄出一封給家鄉的信。嵐嶺藝術工作室的「回憶修補師」以原木修補圓木茶盤、貼金箔修補礦工安全帽、磺火燈。

瑞芳區瓜山里長張英傑則帶領「西礦區隊」藝術家,作品包括朱婉萍的「青青復耕」採集野草,如同另類的淘金。林書豪的「地質實驗室」透過山徑採集,尋找在地特色元素,轉化為生活器皿形象。

陳昱榮的「消聲之城」與在地居民討論,以祈堂老街等6個金瓜石地區的現地空間,透過掃描3D影像與採集聲音,保存與紀錄金瓜石的現況。初樸建築師事務所的「填冶」選擇廢棄閒置空間,重新翻轉新生命後,做為吸引青年返鄉的誘因。

金博館表示,「東西礦區網路選戰」持續開放民眾票選,歡迎9月26日前上官網投票,將有機會抽中限量礦山藝術季作品,以3D列印製作的礦物仿生動物、礦山野草茶帖禮盒、礦山泥土燒製器皿。(編輯:屈享平)11009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