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韓國網漫崛起關鍵 漫畫改編跨媒體應用

2021/9/18 19:22(9/18 19: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首爾18日專電)「韓國漫畫近期做為電影、電視劇、遊戲等多種二次創作物的泉源,成為全世界內容產業的穩健基石」,韓國文化體育觀光部長黃熙在今年富川國際漫畫節開幕致詞中,點出韓國文化內容產業向海外市場進軍的一大利器:漫畫改編。

以原創漫畫作為基礎,改編為電影、電視劇、遊戲等跨媒體應用的做法並非韓國首創,但不可諱言,韓國近年將漫畫等原創內容與其他內容產品的跨媒體應用戰略發揮得淋漓盡致。

從2000年代初期的漫改韓劇宮野蠻王妃、浪漫滿屋,到近年賣座電影與神同行、紅遍全球的Netflix韓劇Sweet Home,以及不可勝數的韓漫改編影視作品,韓漫與韓劇的相輔相成,再搭上OTT平台崛起熱潮,大舉向外輸出智慧財產(Intellectual Property),讓韓國漫畫及韓國原創戲劇的國際能見度都大幅提升。

韓國漫畫過去曾一度因內容審查及盜版猖獗等多種因素走向沒落。隨著科技發展,新興漫畫家的舞台轉向社群網站,免費的網路連載形式吸引大量人氣,被譽為第一代網路漫畫家的姜草在2003年推出作品「純情漫畫」,大膽打破過去漫畫框架,採取更便於電腦及手機閱讀的直式排版漫畫,成為韓國代表性漫畫型態webtoon的先鋒。

「webtoon可以快速發展,最大主因應該說是韓國的高網路普及率」,漫畫文化研究所utzi所長朴洗見向中央社記者表示,在幾乎人手一支智慧型手機的韓國,webtoon的出現更符合使用者需求。

根據2020年漫畫白皮書統計,高達68.6%受訪者僅使用電子產品看漫畫,27%會使用電子產品或閱讀紙本漫畫,只看紙本漫畫者僅占4.4%。

與傳統紙本漫畫在報刊雜誌上連載不同,webtoon多刊載在Daum、Naver等大型入口網站上,也就是一般民眾只要打開主網站,幾乎第一眼就能看到webtoon更新,大大提高作品觸及率。

在國內站穩腳步後,韓國最大入口網站Naver從2014年開始進攻台灣、泰國、印尼、日本等海外市場;網路公司Kakao也在收購Daum後定下海外內容市場戰略。

韓國漫畫產業早早抓住單一素材多元應用(One Source Multi Use)原則,不以推銷漫畫為最終目的,而是進一步構築二次創作物製作、周邊產品相關應用的產業體系,與戲劇、遊戲等其他內容產業項目相輔相成,這樣的跨媒體戰略從Kakao對旗下內容事業整併計畫也能一窺究竟。

Kakao在韓國國內擁有Daum webtoon及Kakaopage等兩個平台,提供網路漫畫及網路小說等內容服務。Kakaopage今年1月與負責音樂及影像製作的KakaoM合併為Kakao娛樂,讓Kakao對旗下作品IP能有從webtoon到K-pop、韓劇、電影等一系列內容應用的更完整規劃。

Naver及Kakao等韓國兩大webtoon平台國際交易額在2019年分別達到6000億韓元(約新台幣143億元)及4000億韓元,產業前景看好,加上跨媒體應用體系漸趨完備,也吸引更多人才投入,過去單達獨鬥的個人創作形式,也逐漸發展為工作室製作,有利於創作出具有個人作家難以達到效果的作品,品質也有相當保障。

不過,日趨成熟的產業架構也為韓國漫畫帶來新隱憂。評論家李宰珉在日前舉辦的富川國際漫畫節講座活動中提到,大型平台人氣作品排行及工作室製作的方式,讓作品內容出現單一化傾向。

據調查,大多數讀者在選擇網漫作品時,會按照人氣排行來選擇,其次才是簡介、價格、題材等;而工作室製作作品時,也會傾向選擇與受歡迎作品類似的題材,不利內容產業多元發展。

為維持產業多元性,韓國內容振興院提供多角化支援計畫,向非主流題材作品提供與獨立電影類似的製作支援。

李宰珉也提到,視聽眾在選擇作品時的「意識」對產業發展影響也不可小覷,鼓勵讀者除人氣排行上的主流作品,也可在自己感興趣的主題中多多發掘尚未被注意的作品。(編輯:周永捷)11009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