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回復軍管禁止傳統 馬祖燒塔節新舊共創重現習俗

2021/9/25 20:27(9/25 20: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筠連江縣25日電)馬祖秋慶之一鐵板燒塔節今天登場,回復軍管時期遭禁止的習俗,儀式展現文化禮俗,並由藝術、搖滾樂助興,新舊融合重現閩東文化傳統。

馬祖秋季三大民俗文化活動的鐵板(南竿仁愛村舊名)燒塔習俗,是全馬祖僅存中秋節維持燒塔傳統的村落。根據連江縣文化處史料,習俗起源明朝戚繼光對抗倭寇展開歡慶,演變在秋節時「擺塔」將家中廢棄物燒毀的「燒塔」,象徵除舊送厄與惜福與敬物意義。

連江縣文化處表示,馬祖軍管時代因「燈火管制」軍事需求,燒塔習俗消失近50年,民國87年後馬祖開始復興傳統,而南竿鐵板社區每年舉辦秋節燒塔活動,希望傳承文化,並提醒感恩惜福。

鐵板燒塔不僅回復傳統,並融入新世代元素,發展出獨特文化,創意踩街活動、傳統技藝體驗如製作傳統甜點扭白丸、疊塔實作、燒塔儀式及節慶晚會,表現傳統節慶的新意。

踩街活動在鐵板市街展開,今年共有10支隊伍參加,集結馬祖軍民、學生、親子響應,包含鼓板奏樂、舞龍舞獅等熱鬧元素,還有鐵板海軍蛙人跳操展現力與美,欣賞觀眾將鐵板市街擠得水泄不通。

鐵板燒塔儀式在鐵板沙灘上疊著大型紅磚塔,由金板境天后宮主委馮章明分點媽祖平安火,連江縣長劉增應、前內政部長李鴻源領軍點燃磚塔,烈火燒盡塔中舊物與民眾書寫的除穢卡,象徵燒除一年的不順遂。

連江縣長劉增應表示,燒塔延續閩東習俗傳統,透過燒塔將一年中的不如意燃燒成歷史灰燼,迎向新的一年,也期待Covid-19(2019新冠肺炎)疫情結束,全國平安惜福。馬祖秋慶未來也是國際藝術島重要一環,希望將馬祖文化透過不同形式分享台灣與國際。

晚會表演在馬祖雲台樂府鼓板奏樂與演唱「秋月圓」,及地方師生以馬祖話編曲「Waha」,利用搖滾曲風和馬祖話演繹令人讚嘆的舞台魅力,後由壞蛋王.老五樂團持續引領民眾在秋夜海邊,感受閩東文化與搖滾活力。(編輯:張銘坤)11009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