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噶瑪蘭族嚴玉英傳承香蕉絲編織工藝 獲文化部授證

2021/9/28 17:32(9/28 17: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先鳳花蓮縣28日電)花蓮縣豐濱鄉新社的噶瑪蘭族嚴玉英藝師,日前榮獲文化部最高榮譽「人間國寶」授證,肯定嚴玉英對傳統香蕉絲編織工藝的傳承保存,她是花蓮首位獲此殊榮者。

83歲嚴玉英在她62歲時才開始學習香蕉絲編織,從噶瑪蘭族復名過程中「失而復得」這項獨一無二的技藝。

嚴玉英說,她接續已故丈夫偕萬來長老遺願,深盼政府還給全體族人原民身分的基本人權,傳承文化不斷。香蕉絲編織具有獨特意義,16族原住民族中只有噶瑪蘭族有此絕技,也是文化重要表徵,過去曾面臨消失斷層的困境。

曾在新社國小技藝傳承課程中教香蕉絲編織,小朋友都稱呼嚴玉英「阿嬤」,工坊年青藝師則暱稱「偕媽」。她呼籲族人,「無論遇到多少困難,還是要有耐心做下去,要繼續傳給我們的後代,香蕉絲文化才不會斷掉。」

民國77年,嚴玉英與丈夫尋訪祖居地宜蘭加禮宛社(今季新村)時,巧遇79歲的伯母偕高阿梅,伯母告訴她:「以前噶瑪蘭人穿香蕉絲布的衣服,是德高望重的人才能穿的。」

嚴玉英聽到當下相當震撼,因為那時已經沒有人會做香蕉絲布了。所以回到新社部落後,夫妻就極力奔走鼓勵老藝師朱阿比、潘烏吉、潘阿玉等人一起重拾技藝。

在漫長的摸索中,逐步恢復祖先的手工藝,加上花蓮縣噶瑪蘭族發展協會成立「新社香蕉絲工坊」,在文化工藝老師們、工坊藝師們、政府民間資源等的鼓勵支持下,才有今天的成果。

嚴玉英指出,雖然獲獎,飲水思源,當初香蕉絲編織發源地的宜蘭,至今仍有眾多親族都還未取得原住民族身分,影響權益甚大,甚至連偕高阿梅伯母的子孫及自己的侄孫一家人也都未取得原住民身分。

她認為自2002年噶瑪蘭族復名為第11族原住民族至今已近20年,一些不合時宜的法令希望能迅速修改,讓族人認祖歸宗。(編輯:謝雅竹)11009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