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艾爾摩沙的瑪利亞」一書 重返大航海時代基隆

2021/10/8 18:17(10/8 22: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台北8日電)台劇「斯卡羅」掀起民眾對台灣史的關注,作家曹銘宗聚焦17世紀西班牙殖民台灣的歷史,鋪陳一段愛情故事,完成「艾爾摩沙的瑪利亞」一書,8日舉行新書發表會。

曹銘宗記者出身,曾擔任大學兼任講師,也是台灣歷史研究者,2018年曾擔任「社寮原住民歷史文化調查研究計畫」主持人,深入研究和平島從史前到戰後初年的歷史文化,成為這部小說的養分。

曹銘宗說,他在基隆出生、長大,在和平島附近居住30多年,常在島上散步看海,「我本來沒想過要寫小說,但我腦中一直浮現的這個故事,我的心一直要我寫出來」。

曹銘宗表示,書中提及的時空背景,1642年荷蘭人從大灣(今台南安平)北上攻打雞籠(今基隆),驅逐西班牙人,這是在台灣發生的第一場國際戰爭,西班牙人在台灣敗退,而當年西班牙人曾在和平島上建造「諸聖教堂」,如今成為台灣重要考古遺址。

基隆市長林右昌今天出席活動致詞時表示,大航海時代的台灣,曾有一段精彩歷史在基隆發生,可惜留下來的文獻不多,直到這幾年基隆市政府啟動「大基隆歷史場景再現整合計畫」,展開考古發掘,找到當時西班牙人蓋的「諸聖教堂」,才將這塊台灣歷史拼圖補起來,林右昌說:「遺址也不過是在地面下40、50公分淺的地方,能保留下來只能說是神蹟。」

「艾爾摩沙的瑪利亞」描述19歲的西班牙青年若望,與6歲的台灣原住民小女孩雨蘭,兩人在和平島相遇。若望駐守雞籠(基隆)「聖救主城」16年,從士官晉升到最高指揮官,卻對國家、信仰充滿疑惑;雨蘭從未接觸西方文明,卻以純真、無私的心,啟發若望走出自我,活出寬容之路,若望愛上雨蘭,認為她是聖母瑪利亞的化身。

曹銘宗說,西班人在台灣16年,這部小說採紀年的寫法逐年陳述,依序呈現17世紀西班牙人在台灣的歷史,本書除了是小說,也是歷史入門書,「期待讓讀者感受一場文學、歷史、考古的時空之旅」。(編輯:張芷瑄)11010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