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紀念文協百年 賴副總統提5大深化方向

2021/10/17 20:02(10/17 20: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7日電)副總統賴清德今天出席文協百年活動,期許未來朝深化台灣的認同、深化守護台灣的決心、深化對自由、民主、人權信仰、深化台灣處於印太地區和平守護的角色、深化台灣的信心等5大方向來做;讓台灣成為國際一員,做出更多貢獻。

賴副總統今天出席在渭水驛站舉行的「文協百年活動」,他致詞表示,今年是文協百年,非常感謝蔣渭水文化基金會及社會各界共同舉辦活動,讓大家能夠回到歷史的現場大稻埕,緬懷先賢先烈。

副總統指出,蔣渭水是一名醫生,同時也是公民運動的導師,以及新文化運動的領導者。要不是當年,蔣渭水秉持「上醫醫國」的精神,結合許多先賢先烈,推動文化改革,今天台灣文化要在民主跟自由的基礎上綻放光芒,有一定的困難。

賴副總統表示,在文協成立100年後的今天來看,台灣已經有非常多的進步。人口有2357萬人,平均餘命超過80歲,在健康及醫療服務與技術等方面,廣受國際社會的肯定。此外,在經濟、國防等領域,台灣也都有良好的表現,相較於100年以前,蔣渭水發表「臨床講義」的當下,現在台灣已經有很長足的進步。

「這是一代又一代共同努力的結果」,賴副總統並以在場的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為例指出,現在最年輕的一個政治世代,就是太陽花學運代表林飛帆的這個世代,這表示台灣後繼有人,未來還會持續進步。

副總統提到,在100年前,蔣渭水認為台灣需要進步的力量,提出了正規學校教育、補習教育、幼稚園、圖書館及讀報社等5大教育處方。

賴副總統說,期許未來,大家能夠共同努力,朝5大深化方向來做,第一、深化台灣的認同;第二、深化守護台灣的決心;第三、深化對自由、民主、人權的信仰;第四、深化台灣處於印太地區和平守護的角色;第五、深化台灣的信心。大家勇敢邁向國際社會,讓台灣成為國際的一員,做出更具體、更多、更大的貢獻。

「渭水驛站」這棟歷史建築座落於大稻埕街區,緊鄰當年蔣渭水在大稻埕開設的大安醫院舊址;副總統先後參訪「渭水驛站」及現為義美食品公司的大安醫院舊址。

包括蔣渭水文化基金會董事蔣智揚、蔣寶漳、義美食品公司董事長高志尚、總經理高志明及世代文化創業群執行長周奕成等人都出席這項活動。(編輯:蘇志宗)11010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