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李福井再獲浯島文學獎 謙稱砌磚書寫金門

2021/10/20 13:34(10/20 14: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金門縣20日電)總獎金高達新台幣120萬元的第18屆浯島文學獎得獎名單今天公布,長篇小說組首獎從缺,縣籍文史工作者李福井的「唐.詰訶德東遊記」獲得優等獎 ,這是他二度獲得同樣獎項。

李福井在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唐.詰訶德東遊記」是從西方小說「唐吉訶德」引出「金詰訶德」。小說大意是金詰訶德長子寫了反動標語被關,次子被當成水鬼,被國軍7槍射殺在海灘。金詰訶德沒有得到賠償,只得到3萬元補助費,還要感謝政府德政。

李福井說,這是一篇抗議與批判的文學。金詰訶德寄託唐吉訶德能為他打抱不平,伸張正義;他幻想症發作,發想唐吉訶德一路東來,期間發生不少曲折故事,也完成了金詰訶德的救贖。

著作無數的李福井,這是第2次參加浯島文學獎,上次是2017年以「蔣介石密碼」,獲得第14屆浯島文學獎小說組優等獎。他指出,「唐.詰訶德東遊記」延續「蔣介石密碼」,用一種魔幻寫實的風格呈現,地理橫跨歐陸到東亞,時間縱深300多年;從個人的小歷史,拉到兩岸的大歷史,具有反諷意味。

對於再次獲獎,李福井表示,金門文學有如蓋房子,他只是砌磚,貢獻一點心力;金門是故事島,希望海內外喜愛文學的人,都能關注這座島嶼,提筆寫作。他也希望年輕一輩的人,認識這座不凡的島嶼,創作金門的文學風華。

71歲的李福井是金門古寧頭人,自1998年寫作「古寧頭戰紀」與「古寧頭歲月」,從事田野調查開始,已寫了20多本書,包括文學、評論、口述歷史、傳記與小說。除了文學創作,他還從事口述歷史的採寫,為金門留下珍貴史料,去年獲得第5屆金門文化獎。

邁入第18屆的浯島文學獎,從8月1日起開始收件。金門縣文化局成立浯島文學獎審查小組,經初審資格審查,共收到92件作品,其中9件因逾期、6件因不符資格被取消,最後有長篇小說作品4件、散文組16件進入決審。

小說組首獎方面,經評審充分討論後仍無法認定首獎,最後決議「從缺」。優等獎2名:李福井「唐.詰訶德東遊記」、陳嘉甄「粿葉村」,各得獎金20萬元。

散文創作組得主及作品,首獎1名:許麗芬「情牽蘇臘巴亞」,獲得獎金10萬元;優等獎4名:郭惠珍「童養媳」、徐麗娟「關於飛翔的想像」、陳素華「過客」和陳麗文「風雞」,各獲獎金5萬元。

金門縣文化局長許正芳表示,浯島文學獎突破海島地域設限,向華人文學獎邁進,今年有來自香港、美國的作者寄件投稿。評審一致表示,今年投稿作品水準不錯,且有不少精彩作品,說明浯島文學獎經過淬鍊,已積累出金門文化特色及文學厚度,一篇又一篇精彩的作品,描繪出這個時代的記憶,讓更多人認識金門。文化局將擇期公開頒獎表揚。(編輯:張雅淨)11010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