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找回霧峰「北溝傳奇」 議政博物館展出遷台文物

2021/11/13 14:41(11/13 14: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麗妍台中13日電)國民政府來台初期,國立故宮博物院曾將國寶文物暫放台中霧峰北溝長達15年,立法院與故宮館際合作,今天起在立法院議政博物館展出「北溝傳奇─故宮文物遷台後早期歲月」特展。

立法院與故宮博物院今天在台中霧峰的立法院民主議政園區,舉辦「北溝傳奇─故宮文物遷台後早期歲月」開幕典禮,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故宮博物院院長吳密察、立委黃國書、何欣純一起為活動揭幕。

林志嘉致詞表示,立法院近年來致力提升首都圈外的服務能量,也盼強化在地連結,繼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百年展與在地的林獻堂博物館合作,並將精華展移師台北院區展出,將霧峰作為民主之鄉的精神「帶出去」,這次與故宮合作「北溝傳奇」特展,將北溝的文獻史料「帶回來」,也是將霧峰的歷史「找回來」。

吳密察指出,故宮國寶因為戰爭在中國大陸輾轉流離,後來在1950年抵達台灣,存放在霧峰北溝長達15年,當年物質條件不如現在,但前輩在艱苦的環境,保存整理文物,建立故宮最初的帳冊,奠定在台的基礎。

黃國書說,當初在故宮北院看到北溝展,就與故宮積極想將此展移回台中展覽,經多次會勘,選擇在立法院議政博物館展出。何欣純指出,許多耆老都知道故宮國寶曾在霧峰北溝,但年輕的一輩卻不知,很開心這段被遺忘的歷史可以回到霧峰,讓在地觀點與故宮連結。

立法院議政博物館指出,北溝傳奇特展的展示內容包含「文物遷台」、「典守維護」、「清查點驗」、「編輯出版」、「展覽傳播」、「台北復院」6大單元,展示相關歷史影像及檔案文獻。展期即日起至2022年2月13日止。(編輯:郭諭儒)11011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