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祖特約茶室開幕敲響和平鐘 展戰地歷史新意義

2021/11/22 15:44(11/22 22: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筠連江縣22日電)今天上午8時31分,連江縣長劉增應在梅石特約茶室敲響8下、3下與1下的和平鐘,象徵茶室代號的831為重啟訊號,大梅石計畫讓馬祖從戰爭走向和平,成為文化觀光新亮點。

馬祖梅石曾有官兵休閒育樂的戰地發展,今天開幕的梅石軍官與士兵茶室,參觀者可透過展覽,重新理解梅石歷史發展,未來將轉化「戰地特約青春」的概念,發展為青年創生基地。

連江縣長劉增應今天致詞表示,梅石特約茶室是大梅石計畫一環,戰地時期是多功能的療癒休閒場所,留下豐富戰地文化資產,藉由釋出軍事營區、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轉化建築空間,建築修復方式新舊並陳,並透過策展連結軍民與特約茶室侍應生的故事,引領民眾理解過去歷史,使馬祖梅石風華再現。

行政院政務委員兼金馬聯合服務中心主任張景森致詞表示,金馬歷史現場是台灣近代史重要篇章,由國共對峙所開啟的戰地史蹟,每一段都是重要事件跟故事,透過再造歷史計畫整合出建築、地景、文化藝術與社會生活,展現多元的歷史現場體驗。

馬防部指揮官廖建興致詞分享,透過歷史現場重建,也讓軍人得知過去當兵的艱辛及訓練過程,與軍人協力地方建設的榮耀。南竿閒置老舊據點的修復歷史可延續後輩軍人,提升身為軍人的責任與保國衛民使命感,並豐富軍人休閒生活,在馬祖戍守官兵得充實文化內涵。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組長李宛慈致詞表示,馬祖四鄉五島都是文化景觀,透過在地的策略整合,將馬祖特質跟在地居民生活融合,開展再造歷史的地方人文厚度,馬祖將戰地歷史的無奈化為在地力量,展現對時代與不同身份的包容跟理解,探查文化展現歷史意義,更是年輕世代滋養與往前走的力量,也是再造想展現的精神。

建築設計師廖偉立現場分享表示,透過建築物新舊設計過程,了解馬祖過去軍人建造方式艱困,重新設計須注重堅固跟安全性,馬祖因離島環境資源受限,耗費的成本相對比台灣更高昂。而建築願景與文化成長不可分割,「好的建築物擁抱歷史,是為了發現未來」,希望座落梅石村的特約茶室建築持續跟馬祖的山海產生環境對話。(編輯:李錫璋)11011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