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祖梅石特約茶室改造 女力團隊翻轉性別角色

2021/11/22 18:13(11/22 22: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筠連江縣22日電)馬祖梅石特約茶室開幕,工作團隊展現高度女性比例,戰地空間改造不僅是空間發展,還透過女力的思維介入改變空間意涵,改寫曾是戰地侍應生的女性形象,力圖翻轉性別意義。

從事梅石計畫的台灣師範大學東亞系教授江柏煒今天現場分享表示,梅石特約茶室曾是滿足軍人性需求的場所,俗稱軍中樂園、831,現透過再造歷史現場,修復空間並加入新的建築設計,轉化空間發展為可講述的戰地故事,承擔撫慰前線軍人性需求與釋放壓力的後端任務。

「大丈夫效命沙場、小女子獻身報國」是過去在梅石的戰地標語,展現配合軍事所需的女性配角形象,並強化特約茶室女子「獻身」的刻板印象,但修復後的梅石軍官與士兵茶室,希望顛覆過去的女性形象。

梅石特約茶室的女性沒有名字,只有房間的編號,修復空間因此以「烙印號碼的女人」觀點講她們的生命故事,並結合文學作品與居民記憶。保守時代被視為禁忌與令人好奇的女性身分是不可多談的秘密,透過居民記憶重新展現侍應生的多元形象,以及與地方人情味互動的情誼,透過不同觀點重新看待特約茶室的女性。

從籌備到整修空間歷經漫長的過程,連江縣文化處長吳曉雲發現,促成梅石特約茶室空間改造團隊有高度的女性比例,除了她自己之外,承辦的科長翁珮慈、承辦人員趙淑英、工程監造人員蕭婉玲與吳以沁,甚至承攬廠商工地人員顏立玟都是女性,展現新時代女性的戰鬥力。

吳曉雲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過去成就戰地特約茶室是一群無名女性,當時戰爭男性作為主角,將閒置多年的梅石特約茶室以新樣態展現,成就這個空間的還是女性,象徵新時代可透過女力翻轉性別角色,轉化空間既有刻板形象的歷史意義。

吳曉雲表示,期待特約茶室開幕,可讓人重新了解戰地資產從荒廢閒置的空間蛻變過程,並重新交代特約茶室的歷史不只是「性需求的詮釋」,大歷史中831是因應戰地必要的任務一環,而透過小故事梳理軍人、侍應生、居民等不同角色的心境,希望透過多元的觀展體驗重新定位梅石特約茶室女性歷史。(編輯:李錫璋)11011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