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前金門文化局長版畫展 呈現在地傳統建築之美

2021/12/8 16:48(12/8 17: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金門縣8日電)前金門縣文化局長呂坤和創作不輟,10日起在文化局第一展覽館辦理以「庭院深深」為名的傳統建築系列版畫創作展,以版畫技法為媒介,呈現金門傳統建築之美,共展出70幅作品。

呂坤和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兩岸分治後,金門成為烽火戰地近40年,都市化腳步緩慢,幾近是封閉狀態,無意中保留住傳統閩南式建築,沒有被都巿化瓦解。

呂坤和說,金門傳統建築既樸拙又具有巧思,都是匠師巧手慧心營造出的珍貴人文資產,是金門的寶貝也是國家的資產,具備世界遺產的文化價值。不過,這些古老建築因年代久遠,不少嚴重殘損,甚至瀕臨倒塌,急需搶修;由於數量相當多,繼承人複雜,其中不少人下南洋多年,整建修復困難。

有別於過去以彩墨作品呈現,這次呂坤和的作品以金門傳統建築為系列題材,利用新的媒材「柔版」呈現古厝的歷史與文化的厚度,少部分以數位輸出呈現。他的老師、台灣版畫之父廖修平說,這是國內第一位利用新媒材技法來創作者,意義重大。

除了傳統建築系列題材作品,呂坤和還展出數張學生時代及教學生涯的舊版畫。談到其中民國72年的作品「早餐」,呂坤和說,當時同學帶來一張報紙,他便將報紙中的「渴盼自由」報導和他創作的土司聯想成為「自由和麵包」,完成了這部「早餐」作品。這是他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的畢業作,同時入選台灣首屆「國際版畫雙年展」。

呂坤和3年前卸下金門縣文化局長一職。他在任內對金門文化工作投入極深,保存修復多間歷史建築或縣定古蹟等有形文化資產。他說,以版畫技法展現金門古厝之美,期盼喚起大眾對傳統建築的重視與愛護。

「庭院深深-呂坤和傳統建築系列版畫創作展」展到15日。(編輯:陳仁華)11012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