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國女孩」刪減鏡頭成漫畫 交織創作新火花

2021/12/11 18:21(12/15 22: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寶兒台北11日電)阮鳳儀以「美國女孩」甫獲金馬獎最佳新導演,在金馬獎前,她邀請今年奪得金漫獎大獎的漫畫家小島,將電影未收錄鏡頭繪製為短漫,讓漫畫和電影能因創作交織出新火花。

阮鳳儀和小島今天下午在台灣漫畫基地為短篇漫畫展開對談。小島說,其實和阮鳳儀是從大學修同一門課而相識至今,「我是都坐在角落的學生,鳳儀身邊會有很多人找她聊天,那時覺得這女生看起來很有氣質。」

小島回憶,有一天下課,阮鳳儀突然就站在她身旁,跟她聊天,「我還記得我們第一次講話,她就送我一杯牛奶。」自此開始頻繁交談、相處,因得知小島在大學就立定漫畫家志向,阮鳳儀不但會幫忙看小島的漫畫投稿,還送小島講述電影實用編劇技巧的書籍。

一人是畫靜態的漫畫,一人是埋首於聲光俱足的電影世界,但提及創作,阮鳳儀和小島都指出,故事的設定及大綱非常重要。阮鳳儀說,「美國女孩」光是大綱就卡了3個月,非常痛苦,但對日後作業卻能增進效率。

阮鳳儀表示,編寫「美國女孩」時,她也同樣會將不同階段的劇本給小島看,「當時小島有指正出某首歌的時代考據,幫助很大。」

電影歷經反覆修改完後,阮鳳儀提供最後被刪減的部分鏡頭,邀請小島繪製插圖,後因小島自認不擅長插圖,才將插圖改為6頁組成的短篇漫畫。從中可見跟隨病母返台的姊妹對話,看似日常的談話,姊姊的思緒卻飄洋過海,回到她所想念的、可以馳馬奔騰的美國生活。

漫畫色調以鉛筆線條為底,只有馬被添上色彩,看來格外靈動有神。阮鳳儀對小島笑說「妳完成我拍不出來的東西」,她表示,拍電影要顧慮很多,要演員安全、要想馬會不會聽話,許多細節限制書寫。這些電影最終未能呈現的鏡頭,雖然不能以影像方式和大家見面,但也以其他藝術形式保留下來。(編輯:張芷瑄)11012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