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市舊派出所蛻變成藝文新星 廈川玖肆點亮城南

2021/12/13 16:16(12/21 17: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怡璇台北13日電)北市歷史建築「舊廈門街派出所」歷經2年修復,今天正式以「廈川玖肆」對外開放,1樓為餐廳,2樓為多功能藝文空間,3樓為辦公室,盡其所能活化老房子利用價值。

台北市文化局「老房子文化運動」媒合民間單位,規劃修復歷史建築「舊廈門街派出所」,歷時2年修復,今天正式以「廈川玖肆」亮相並舉辦記者會。

文化局副局長田瑋表示,這個案子之前有不少投標者來看過,評語都是「又破又老又舊又小」,叫文化局自己拿回去做;環保局主任秘書楊維修也說,建築體當初情況很差、是危樓,差點就要拆掉,因緣際會下有團體接手修復,田瑋笑稱「怕團隊做到一半跑路」。

舊廈門街派出所建於日治時期昭和11年(1936年),位居水運、路運、橋梁、鐵路等交通樞紐,鋼筋混凝土構成的磚造建物反映了1930年代盛行的現代主義風格,2010年派出所遷移新址後,建物因閒置而逐漸破敗。

2019年,由曾士綱與其團隊得標修復並營運,田瑋表示,這2年來修復、再設計、營運等計劃書「曾士綱他們應該寫得很痛苦」,曾士綱笑回「對」,終於拿到使用許可,意義重大。

團隊以回復原有外觀為原則,反覆測試面磚的釉色和土坏配方,再由陶藝師傅手工製成外牆總共近8000片的十三溝面磚,使新製的面磚色澤、形式與原有的面磚相似,並盡量維持建物內部的舊有材料和空間規劃。

廈川玖肆1樓為餐廳,2樓空間所將不定期推出藝文展、文化課程體驗等活動,並針對在地區域進行文史調查,未來規劃與在地文化據點如紀州庵文學森林、台灣文學基地進行串連合作,深化在地文化脈絡,成為城南街區一處新興文化空間。(編輯:方沛清)11012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