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新文學史」10週年 陳芳明:文學讓人和解

2021/12/16 21:10(12/17 15: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台北16日電)作家、歷史學者陳芳明10年前出版「台灣新文學史」,為台灣文學找到歷史定位,10年後,「台灣新文學史」重新修訂出版,今天在政大中正圖書館「陳芳明書房」舉行發表會。

陳芳明致詞時表示,「和解」是這部「台灣新文學史」的核心,他說:「我是228發生的那年出生,歷經過恐慌的年代,讓我深深感覺到,歷史不能用仇恨及報復的心態來書寫,歷史及文學是要跟人和解,文學讓人們彼此被看見,唯有看見彼此,才能互相諒解。」

陳芳明表示,這麼小的島嶼,如果不夠開放,是不可能讓不同族群、階級及性別彼此接受,他的文學史摒棄過去漢人歷史以男性、異性戀為中心,就是希望能夠充分包容。

與會來賓包括考試院長黃榮村、聯經出版社發行人林載爵、作家平路、紀大偉、林衡哲、張芳慈及攝影家謝春德等人。

聯經出版社發行人林載爵致詞時表示,「台灣新文學史」是陳芳明的生命之書,其文學史觀展現了包容、多元及多角度,廣納被台灣這片土地薰陶過的作家及作品,觸及皇民文學及反共文學,相當不容易;作家平路致詞時表示,「台灣新文學史」不但激勵每一位寫作者,也激勵這個島上的每一個人,如果沒有文學的包容,這個島嶼就無法走向未來。

陳芳明治學勤奮嚴謹,經常挑燈夜戰,發表會上他特別提到在政大執教時,同在政大任教的作家尉天驄曾好心提醒他,政大文學院蓋在「福地」之上(指墳墓),「晚上若有美女來跟你打招呼,你一定不要跟她打招呼」,陳芳明說,長期以來自己只被嚇過兩次,一次是有位同學深夜來敲門,敲完卻馬上離開,陳芳明開門追出去探問,對方才說是特地為老師泡了一杯咖啡,又怕太冒昧,「我要是沒有馬上追出去確認這件事,恐怕現在心中還有陰影」;另一次則是警衛發現半夜研究室燈還亮著,特地跑來研究室確認,粗暴的敲門聲嚇到正專注研究的陳芳明。

根據聯經出版社的新聞稿,陳芳明自1999年首度發表「台灣文學史論」以來,歷時12載,於2011年完成「台灣新文學史」,書寫範圍起自1920年代台灣新文學運動,終於21世紀第1個10年的群聲並起,全書共分24章,完整介紹台灣社會各個時期文學發展,內容包括重要作家、文學作品、文學雜誌、文學社團、文學思潮演變、文學論戰、文壇大事等領域。

此次推出10週年紀念新版,特別增加了索引功能,並針對書中內容進行修訂,增補10年來文壇重要大事,加入涉及當代作家之相關內容。(編輯:陳仁華)11012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