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原子習慣長踞暢銷書排行榜兩年半 台灣人為何這麼愛?

2022/1/1 13:39(1/1 16: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文:黃淑芳

歲末各大書店年度陸續公布2021年暢銷書排行榜,出版2年半的舊書《原子習慣》橫掃博客來、金石堂、誠品、MOMO、讀墨所有通路排行榜,不管是銷售數量、電子書閱讀時間,它都名列前茅(幾乎全部都是冠軍);讀者不光是跟流行把它買回家,也真的讀了。這本書到底為什麼打動台灣讀者,每7分鐘就能在博客來賣出一本?

2019年6月出版的《原子習慣》講述如何善用「複利」效應,讓猶如原子一般極小的習慣「利滾利」滾出巨大的差異,每天都進步1%,一年後,你會進步37倍。作者詹姆斯‧克利爾( James Clear)提出有效建立永久良好習慣、系統化的「行為改變4法則」,讓讀者可以按表操課。

法則1提示:讓提示顯而易見
法則2渴望:讓習慣有吸引力
法則3回應:讓行動輕而易舉
法則4獎賞:讓獎賞令人滿足

全球55語言版本銷售500萬冊 台灣占9%

這本書2018年出版後風行全球,企業界、運動界、教育界、瘦身界都在推行。方智出版社主編黃淑雲接受中央社訪問說,《原子習慣》全球銷售量突破500萬冊,台灣銷售45萬本,占全球9%,「若從這本書授權超過50個語言版本來看,台灣占的分額令人印象深刻。」

《原子習慣》不是一夕爆量大賣,而是長銷,兩年多來不曾掉出博客來即時排行榜。不只一次看到新出書的作家邊「曬」作品登上排行榜的截圖,邊感嘆原子習慣驚人地屹立不搖。

圓神集團上一本創造類似現象的書,是岸見一郎帶動阿德勒心理學旋風的《被討厭的勇氣》,同樣是全通路發酵,暢銷而且長銷,全球熱賣超過550萬本,台灣紙本和電子書合計銷量將近100萬本。

疫情期間賣得更好

分析《原子習慣》銷售波段,黃淑雲指出,這本書雖然一上市就有不錯的口碑與銷量,但真正大幅成長是疫情期間。「避疫期間,上班族在家工作、學生在家上課,如何讓自己在家裡也能維持在公司、在學校的工作或學習習慣?許多讀者都覺得《原子習慣》的幫助很大。英文版其實也是這樣,這兩年的避疫期間,它在美國Amazon的排行比2018年10月剛出版時更好。」

坊間向來不缺闡述習慣力的書籍,嚴格來說,《原子習慣》的內容不是什麼新發現,為何能有這麼強大的說服力?

黃淑雲說,很多人都讀過與「習慣」有關的書,只是這些書大多偏重習慣的力量、對人的影響,講理論比較多,實際應用的方法比較少。《原子習慣》最大的不同,在於它花了超過三分之二的篇幅提供確實可行,且非常人性化的方法。「這也是我們當初看過原文書稿後,決定極力爭取版權的主因。理論我們聽過太多,很清楚習慣的力量和重要性了,現在來點實際的吧!」

她進一步表示,作者提供的方法都不需要動用超凡意志力或自制力,很容易執行,應該也是它熱賣的原因。讀者看了發現內容很容易理解,方法容易執行又有成效,口碑很快就發酵,網路上出現許多心得文,而且運用在各種地方(甚至有產婦用來改進自己的記憶力),口耳相傳的力量很強。

比方說,書中提到建立習慣的第一個法則是「讓提示顯而易見」,想要養成吃水果的習慣,水果買回來就不要放進冰箱底層的保鮮儲存格,最好放在你可以清楚看見的開放空間(例如餐桌的水果籃裡);覺得自己打太多電動,想要戒除這個習慣,每次使用後就將插頭拔掉,並把主機收到櫃子裡,讓打電動的提示「隱而不見」,也就是跟「讓提示顯而易見」這個法則反著來。

可行性打動讀者 任何領域都百搭

網路上有很多讀者實際應用原子習慣法則的現身說法,黃淑雲自己也有實證體驗。

她一直想遵醫囑養成多喝水的習慣,但始終沒成功。編這本書時,她按照書中「執行意向」的概念(我會於A時間,在B地點進行C行為),在電腦螢幕旁貼了一張紙,上面寫著:「我會在每天9:00/11:30/13:30/15:30/17:30,在茶水間喝一保溫杯的水。」於是,她真的建立起喝水的習慣。

書中對於這些看似微小的細節為什麼有效,有相當完整的解析。不管你想養成什麼習慣、戒除什麼習慣,都有簡單的方法可以起頭。

「原子習慣在所有通路都熱賣,我想是因為它很『百搭』,可以運用在生活的所有領域,」黃淑雲說,坊間有太多教我們怎麼樣在家庭、工作、人際關係、健康、金錢等方面變得「更好」的書,每一本書或許各有獨到的方法,共同點是你必須持之以恆地執行,也就是養成習慣,才會有收穫。從這個角度來看,原子習慣幾乎可以搭配任何教你變得「更好」的書或技巧。

新年伊始,許下2022年新年新願,這本台灣人超愛的長銷書,或許可以提供一條讓你更接近實現新年新希望的途徑。(編輯:趙敏雅)1110101

書名:原子習慣:細微改變帶來巨大成就的實證法則
作者:詹姆斯‧克利爾
譯者:蔡世偉
出版社:方智
出版日期:2019/06/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