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文化部文馨獎頒獎 170組獲獎單位總贊助逾20億元

2022/1/25 16:40(1/25 20: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25日電)第15屆文馨獎頒獎典禮今天登場,今年常設獎獲獎151案,特別獎獲獎19案,共170組獲獎單位,總贊助金額逾新台幣20億元。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代表政府及藝文界向獲獎者表達最深致謝。

由文化部主辦的第15屆文馨獎頒獎典禮今天在國父紀念館舉行,李永得在頒獎典禮上表示,這兩年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下,全世界包括台灣在內,經濟、文化各層面都受到相當程度的影響,即使環境這麼艱困,文化部仍積極推動各項文化政策,例如去年已完成立法公布實施的「文化藝術獎助及促進條例」就是一例。

李永得表示,目前文化部正在研議推動「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法」,這個法令希望提高企業、團體或個人,在投資文化創意相關產業的免稅額能夠再提高,這個提高的額度已經與財政部進行一年多的協商,初步達成共識。

李永得表示,目前該法條已經要送到行政院,行政院通過以後,立法院下個會期就會審查「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法」,希望也藉這個機會能引進更多民間企業的力量,還有包括團體或個人,跟政府共同營造一個更好的藝文發展環境。

今年榮獲「評審團特別獎」的得獎者洪鈞雄、許照信與林柏亭,3人都是無私捐贈前輩藝術家作品給政府,豐富了台灣的文化資產,也讓後代有機會親見台灣優秀前輩藝術家創作。其中洪鈞雄、林柏亭分別捐贈台灣藝術家洪瑞麟、林玉山作品,豐富台灣美術典藏。

許照信則是捐贈許鴻源博士畢生收藏的台灣美術作品,這也是台灣藝文界迄今最大的海外捐贈案,對於台灣美術史的整體研究建構,具有重大意義與價值。

獲得特別獎「年度創意獎」的「瑞儀光電股份有限公司/財團法人瑞儀教育基金會」,與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合作打造新創皮影戲,提供企業專業協助改良皮影戲燈具,讓在地劇種重新發光;「財團法人台北市林芳瑾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與具亞斯伯格成人特質者共同創作、表演,將戲劇與治療結合,開創另一種劇場形式。

同獲年度創意獎的「財團法人融悟文教基金會」,長期關注台灣弱勢族群,支持雲門舞集推動「藍天教室」、「逆風計畫」,讓中途學校的大孩子們透過動身體,重新獲得快樂與正能量。

榮獲特別獎「長期贊助獎」的「遠東集團徐元智先生紀念基金會」、「財團法人台積電文教基金會」及「環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則是長期支持台灣藝文活動及團隊至少超過16年以上。

人才培育方面,榮獲「藝文人才培育獎」的「親愛愛樂」,10多年來在偏鄉默默耕耘,用音樂關懷、照顧部落孩童;「財團法人陳啟川先生文教基金會」多年扶植南部藝文團隊,厚植南部藝文發展的土壤;「財團法人鴻梅文化藝術基金會」開辦「鴻梅新人獎」,挖掘培育台灣新生代的藝文人才;「台灣三千藝文推廣協會」創辦人姚啟甲則長年推廣傳統文化,辦理文學、古典詩詞等課程,培育國內藝文人才。(編輯:張雅淨)11101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