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俄烏戰事未歇 俄國鋼琴家尼古拉盼用音樂化解歧見

2022/3/7 15:59(3/7 20: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7日電)俄烏戰事持續,在北教大音樂系專任的俄國鋼琴家尼古拉.薩拉托斯基說,俄羅斯跟烏克蘭都有他的家人跟朋友,「我能做的就是竭盡所能讓音樂可以連結彼此,消弭歧見。」

尼古拉.薩拉托斯基(Nikolai Saratovsky)受NSO國家交響樂團之邀,將在「生命樂章」音樂會與樂團合作蕭斯塔科維契的「第二號鋼琴協奏曲」。他今天在NSO記者會上表示,俄羅斯跟烏克蘭發生戰爭,沒有人可以置身事外,他心情很複雜也很難過。

尼古拉畢業自莫斯科中央音樂學院鋼琴演奏最高文憑,曾獲俄國總統文化獎章,2020年定居台灣任教。

尼古拉提到,10歲之前他跟父母、家人每年夏天都會去烏克蘭度假,「那是我跟家人最美好的童年回憶。」尼古拉的哥哥出生在烏克蘭,尼古拉的太太是日本人,兒子出生在莫斯科,「而我們現在在台灣定居生活。」尼古拉說,音樂是世界的語言,他是一個鋼琴家,希望可以用他的音樂團結大家。

尼古拉表示,這次要演奏的蕭斯塔科維契「第二號鋼琴協奏曲」,這首樂曲寫在史達林過世之後,作曲家沒有受到壓迫而寫的音樂, 跟之前作品有很大的不同,「同時這也是一首父親寫給兒子的作品,有著很特別的心情。」

尼古拉說,在俄國有個文化,夏天家長會把孩子送去夏令營參加很多活動,「而『第一樂章』讓我聯想到孩子們嘗試新奇事物的雀躍心情。『第三樂章』裡面有很多鋼琴的練習曲,則讓我回想起了以前的練琴時光。」

除了尼古拉與樂團合作的蕭斯塔科維契「第二號鋼琴協奏曲」之外,音樂會上也將演出柴科夫斯基「降E大調交響曲」與台灣前輩作曲家游昌發的「蛇郎君」組曲。

指揮楊書涵表示,柴科夫斯基這首樂曲是由俄國音樂學家波加提瑞夫(Semyon Bogatyrev)重整並完稿,「他非常忠實且徹底研究柴科夫斯基的管弦樂法,沒有放入個人色彩,很認真地把他所認識的柴科夫斯基轉換成管弦樂作品。而作為演奏家的我們,所要做的事就是很公平地讓世人聽見這首作品,讓大家一同享受音樂。」

楊書涵也說,游昌發的「蛇郎君」組曲是很淒美的愛情故事,「游昌發老師非常成功地將原住民的語彙,以交響樂團的方式呈現出來,而我覺得原住民音樂與交響樂團的結合非常契合,效果非常好。」

2022TIFA NSO「1957 生命樂章」音樂會將於3月12日舉行,地點在台北國家音樂廳。(編輯:張雅淨)11103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