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紀錄片「呼喚自由之後」 關注中國流亡民運人士

2022/5/3 15:09(5/4 13: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呼喚自由之後」系列紀錄片疫情期間遠赴英、美、法等國,記錄藝術家艾未未(圖)等10名流亡海外的中國民運人士心路歷程。(中央廣播電台提供)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傳真 111年5月3日
「呼喚自由之後」系列紀錄片疫情期間遠赴英、美、法等國,記錄藝術家艾未未(圖)等10名流亡海外的中國民運人士心路歷程。(中央廣播電台提供)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傳真 111年5月3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台北3日電)長期關注中國民運人士動態的中央廣播電台,近期推出「呼喚自由之後」系列影片,疫情期間遠赴英、美、法等國,記錄藝術家艾未未等10名流亡海外民運人士的心路歷程。

央廣發布新聞稿分享,系列紀錄片「呼喚自由之後」由導演林正盛擔任監製、吾爾開希擔任製作人,並由擅長人權紀錄片拍攝的楊正欣執導;全作在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期間克服拍攝的各種挑戰,前往美國紐約及華盛頓、英國倫敦、法國巴黎,以訪談方式記錄,並還原10名民運人士從參與、受迫害到流亡的心路歷程。

所有受訪者都是曾經參與不同時期的中國民主運動,以致流亡海外的人士,包括「八九學運」學生領袖之一的王丹、曾任「北京之春」雜誌主編的胡平、支持天安門學生運動的企業家萬潤南、八九學運期間協助運出「我是柴玲,我還活著」錄音帶的蔡崇國。

還有是藝術家也是中國異議人士的艾未未、組建天安門廣場「學運之聲」廣播站的周鋒鎖、曾任記者與人權紀錄片導演的華澤、因長期資助民運學生而被中國判刑入獄的燕鵬、維權律師滕彪,以及揭露中國核武實驗與活摘器官的維吾爾外科醫生安華托帝。

央廣董事長賴秀如表示,回看1978年至1980年的「西單民主牆」與「北京之春」,到1989年的「六四天安門學運」,及之後的各種公民、維權活動,在中國諸多為爭取自由與正義而參與民主運動的知識青年,被迫離家流亡國外。

賴秀如說,30多年後,那些曾站在天安門廣場上聲嘶力竭的學生領袖已步入中年,流亡的歲月早已超過居住在中國的時間,希望社會大眾能共同關注中國民運人士的生命故事。10支影片將於每週一及週四在央廣官網陸續上架。

另外,導演楊正欣也以「1950-1980人間.煉獄」、「1980-1989改革開放的夢」、「1990-2015流亡與牢籠」及「自由現在進行式」4個主軸,將10名受訪者串起,製成紀錄長片,也將在中正大學、清華大學、東吳大學舉辦特映會及映後座談。(編輯:陳仁華)11105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