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空中小客廳S2E06|我們的魔幻時代】心理師瑪那熊:交友APP只是門票 能聊又約出來才是真的

2022/5/6 18:53(5/6 19: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灣網路聲量前20大「人氣心理師」瑪那熊(左)接受中央社訪問。 中央社記者吳桓中攝
台灣網路聲量前20大「人氣心理師」瑪那熊(左)接受中央社訪問。 中央社記者吳桓中攝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我們的魔幻時代」系列專題三:(關係篇)世紀之疫下的數位愛情

主持人:張若瑤
與談人:瑪那熊(陳家維)/台灣網路聲量前20大「人氣心理師」,專攻各類人關係與互動,著有《一開口撩人又聊心》、《一出手,脫單又脫魯》

主題:XYZ世代怎麼愛

一個曾經只會當工具人討好心儀對象的阿宅——瑪那熊(本名陳家維),他在大學時期走過一段慘烈的覺醒之路,一次10分鐘就被OUT的約會震撼後,他開啟了心理諮商師的旅程,「工具人犧牲奉獻,說不求回報是假的,心裡要的其實是……」。

著迷老派約會的X世代、承受長輩期待卻最容易變「大魔法師」的Y世代,與不信永恆也不設限的Z世代,他們的情場遊戲規則,互相碰撞出怎樣的火花?樂觀的小鮮肉們喊「阿姨我不想努力」,悲觀的老臘肉怨「女人都只想要強者」,這兩股風潮為何席捲單身族群?

數位時代興起的交友APP、用演算法配對完美情人、AI戀愛教練設定好的「AI感」甜言蜜語……,這些建立在「算計文化」上的「高效率」雲端愛情模式,其實反映了整個社會的哪些深淺層的情緒?

▶專訪新聞:https://reurl.cc/d2WLDy
▶節目全影片:https://youtu.be/rLEY_1D30Tg

//什麼是「我們的魔幻時代」系列專題?//

科技、疫病與強權跋扈的時代,新型態戰爭與變種病毒夾擊,民粹與民族主義趁浪而來,舊價值逐漸崩毀,新秩序仍未成形,「常規」世界動盪且混亂,謊言、假象與偏見的重重迷霧疊加,如何掙脫陰魂不散的烏托邦幽靈,是我們這個世代的課題。「空中小客廳」自3月起,1個月推出1集「我們的魔幻世代」系列專題,就不同的社會現況與世界趨勢,藉不同專家學者的視角,映照出虛實之間的本相。

3月,聽鑽研民族主義的中研院老師吳叡人說「民主篇/香港人的出埃及記」;4月,聽醫療人類學專家、中研院老師劉紹華說「疫病篇/公共的善如何永續」;5月聽擅長關係的諮商心理師瑪那熊說「世紀之疫下的數位愛情」。

立即收聽:
▶【Firstory
▶【Apple Podcast
▶【KKBOX
▶【Spotify

▶更多【中央社好POD】精彩內容

‧後製團隊:中央社影音中心
‧剪輯:王昱文|文字:張若瑤

▶喜歡這個節目,請訂閱「中央社好POD」留下五星評價。

▶有話想對主持人或來賓說,請用力留言分享您的意見。

▶「空中小客廳」圈粉:instagram.com/yauyau531/
▶意見信箱:cnaonpodcast@gmail.com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特派談新事S2E06】芒果糯米「泰」瘋——國民美食的妙用之處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