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空中小客廳S2E03|我們的魔幻時代】人類學者劉紹華:為當下疫病寫史 耐著性子觀看不預言

2022/4/15 17:04(4/20 10: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研院民族學研究所研究員、醫療人類學專家劉紹華(左)接受中央社記者張若瑤(右)訪問。中央社記者孫仲達攝 111年4月15日
中研院民族學研究所研究員、醫療人類學專家劉紹華(左)接受中央社記者張若瑤(右)訪問。中央社記者孫仲達攝 111年4月15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我們的魔幻時代」系列專題二:(疫病篇)公共的善如何永續

主持人:張若瑤
與談人:劉紹華/中研院民族學研究所研究員、醫療人類學專家,著有《疫病與社會的十個關鍵詞》、《人類學活在我的眼睛與血管裡》、《麻風醫生與巨變中國》《我的涼山兄弟》等書

主題:旁觀他人之苦的凝視

在柬埔寨,劉紹華經歷了生命中首次巨幅跨度的移動,當時台灣還沒出現「NGO」這個字詞,對國際援助的配套並不永續,她卻在那兒遇見生命中的3個女孩,帶回了「失去痛感、理性寂寞」的心。

離開柬埔寨,劉紹華踏進四川涼山,因愛滋病認識以黑為貴的「彝族」,紀錄諾蘇族兄弟的青春,成為「榮譽男人」;進入四川涼山的隔年,她也開啟數十年的麻風村探訪,挖掘出被埋葬於歷史紀錄中的悲苦角色——黑五類麻風醫生的故事。

在新冠之疫仍是進行式的當下,身為有「龜速」研究特質的人類學者,劉紹華點出了台灣「疫病與社會的十個關鍵詞」:「在民主社會中,我們犧牲個人權益成就公共的善,而為了生命共同體的好,要還給犧牲的人公道。」

▶專訪新聞:https://bit.ly/3uT77QJ

//什麼是「我們的魔幻時代」系列專題?//
科技、疫病與強權跋扈的時代,新型態戰爭與變種病毒夾擊,民粹與民族主義趁浪而來,舊價值逐漸崩毀,新秩序仍未成形,「常規」世界動盪且混亂,謊言、假象與偏見的重重迷霧疊加,如何掙脫陰魂不散的烏托邦幽靈,是我們這個世代的課題。「空中小客廳」自3月起,1個月推出1集「我們的魔幻世代」系列專題,就不同的社會現況與世界趨勢,藉不同專家學者的視角,映照出虛實之間的本相。

3月,聽鑽研民族主義的中研院老師吳叡人說「民主篇/香港人的出埃及記」;4月,聽醫療人類學專家、中研院老師劉紹華說「疫病篇/公共的善如何永續」。

‧後製團隊:中央社影音中心
‧剪輯:蔡明珊|文字:張若瑤

立即收聽:
▶【Firstory
▶【Apple Podcast
▶【KKBOX
▶【Spotify

▶更多【中央社好POD】精彩內容
▶喜歡這個節目,請訂閱「中央社好POD」留下五星評價。
▶有話想對主持人或來賓說,請用力留言分享您的意見。

▶「空中小客廳」圈粉:instagram.com/yauyau531/
▶意見信箱:cnaonpodcast@gmail.com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特派談新事S2E02】法大選殺入二輪 馬克宏穩贏老對手雷朋?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