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空中小客廳S1E30-2|我們的魔幻時代】學者吳叡人:我是入戲的觀眾 觀察帶有介入意圖

2022/3/18 16:00(3/18 16: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我們的魔幻時代」系列專題一:香港人的出埃及記

主持人:張若瑤
與談人:吳叡人/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

主題:台灣會走向哪去?

2022年初,港府作為不被人民信任致防疫失敗,網路上充斥著「請中央救救我們」的言論,原社會自救的組織被極權粗暴摧毀,然新秩序與願景仍未可見,喬治歐威爾筆下的《1984》的慘況短期內雖不會出現,但掌控香港的「忠誠廢物」治理卻全面崩潰中。

香港在大國夾縫求生存,危機尚未解除,生活上的平靜常讓社會陷入雙重現實,忘記不久前的悲劇。香港以血肉之軀警示台灣,烏克蘭的戰火並未停歇,沒有比這更赤裸的真相了。

新時代的變化應接不暇,從民主化迎向全球化再面對反全球化,舊經驗已無法套用,這是天下大亂的時代,每個國家都想創造自己的規則,而小小彈丸之地的台灣,若能在此找刻出它的對世界的意義,那麼台灣人便不悲情了。

將自己定義為「入戲的觀眾」,吳叡人以學者之姿觀察世界動脈,卻在飽覽群書後仍有深深的無力感,為什麼?

▶台港兩地公民運動有何不同,聽吳叡人怎麼說。

|本集重點|
(00:00:27)治理崩潰 忠誠廢物只搞內鬥
(00:09:55)舊香港被摧毀 新秩序未成形
(00:16:53)兩幸運:代間合作+外部危機
(00:23:33)易陷雙重現實 台灣人不悲情?
(00:28:26)夾縫中 彈丸之地的年代意義
(00:36:45)當學者 我的觀察有介入意圖
(00:45:18)彩蛋:精采未曝光詩作將…… 

▶專訪新聞:https://reurl.cc/VjOA0b
▶節目全影片: https://youtu.be/s4EhJAV0J1o

立即收聽:
▶【Firstory
▶【Apple Podcast
▶【KKBOX
▶【Spotify

▶更多【中央社好POD】精彩內容

//什麼是「我們的魔幻時代」系列專題?//

科技、疫病與強權跋扈的時代,新型態戰爭與變種病毒夾擊,民粹與民族主義趁浪而來,舊價值逐漸崩毀,新秩序仍未成形,「常規」世界動盪且混亂,謊言、假象與偏見的重重迷霧疊加,如何掙脫陰魂不散的烏托邦幽靈,是我們這個世代的課題。「空中小客廳」自即起,1個月推出1集「我們的魔幻世代」系列專題,就不同的社會現況與世界趨勢,藉不同專家學者的視角,映照出虛實之間的本相。

‧後製團隊:中央社影音中心
‧音訊剪輯:王昱文|文字企劃:張若瑤

▶喜歡這個節目,請訂閱「中央社好POD」留下五星評價。
▶有話想對主持人或來賓說,請用力留言分享您的意見。

▶「空中小客廳」圈粉:instagram.com/yauyau531/
▶意見信箱:cnaonpodcast@gmail.com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空中小客廳S1E30-1|我們的魔幻時代】吳叡人vs.大公報:我是一個被當犯罪證據的工具
172.30.14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