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劉克襄的小站之旅|搭火車回台灣E02】縱貫南線 賣掃帚的人

2022/5/7 12:40(5/7 12: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作家劉克襄的PODCAST節目「搭火車回台灣」,第2集提到縱貫南線上帶掃帚的人。中央社記者張智彥攝 111年5月7日
作家劉克襄的PODCAST節目「搭火車回台灣」,第2集提到縱貫南線上帶掃帚的人。中央社記者張智彥攝 111年5月7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主持人:劉克襄/中央社董事長、詩人、自然觀察作家

主題:別讓地方傳統文化消逝

搭車前15分鐘的1則LINE訊息,為劉克襄捎來1張挑扁擔阿公的照片,從田中來的他,正往豐原去,兜售「山豬耳」掃帚。「山豬耳」又叫「粽葉蘆」,它其實是一種禾本科植物,花絮與長葉各有其用,哪種才是做掃帚的材料?

手工編的掃帚為何比百貨行賣得貴?這位扁擔阿公足跡遍及整條縱貫南線,劉克襄在臉書貼了他故事,竟讓上萬人點讚,900多人分享,還有400多則留言熱烈討論扁擔阿公的「賣掃帚旅行地圖」……。

除此之外,網友對於是否「MIT」產生質疑,其實透露出地方文化的傳承問題,而扁擔阿公的孫女為何不敢回家?

劉克襄在火車上與掃帚的阿公相遇,詢問他這麼早要去哪裡賣掃帚。(劉克襄提供)
劉克襄在火車上與掃帚的阿公相遇,詢問他這麼早要去哪裡賣掃帚。(劉克襄提供)

▶網友都在討論什麼:https://reurl.cc/DydYZE
▶節目全影片:https://youtu.be/b2hQKvn9HBE
▶「搭火車回台灣」劉克襄圈粉:https://www.facebook.com/avian007

後製團隊:中央社影音中心
外景拍攝:吳桓中、洪凰鈞
剪輯:吳桓中|照片:張智彥|文字:張若瑤

立即收聽:
▶【Firstory
▶【Apple Podcast
▶【KKBOX
▶【Spotify

▶更多【中央社好POD】精彩內容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空中小客廳S2E06|我們的魔幻時代】心理師瑪那熊:交友APP只是門票 能聊又約出來才是真的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