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為愛犀利解答13年 許常德初戀沒開口告白

2022/7/1 18:57(7/1 19: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音樂人許常德以犀利淺白用字1天1信為愛解答13年,被視為兩性專家的他透露,初戀其實沒敢開口告白。他日前應邀錄製中央社Podcast「空中小客廳」,分享為愛做過最浪漫的事。中央社記者裴禛攝  111年7月1日
音樂人許常德以犀利淺白用字1天1信為愛解答13年,被視為兩性專家的他透露,初戀其實沒敢開口告白。他日前應邀錄製中央社Podcast「空中小客廳」,分享為愛做過最浪漫的事。中央社記者裴禛攝 111年7月1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若瑤台北1日電)音樂人許常德擅寫情歌,部落格時代有網友寫信諮詢心事,他以犀利淺白用字1天1信為愛解答13年。被視為兩性專家,他透露初戀其實沒敢開口告白。許常德錄製中央社Podcast「空中小客廳」,分享為愛做過最浪漫的事。

「很多人誤以為寫情歌就懂愛情。」當做出膾炙人口歌曲如陳奕迅「婚禮的祝福」、蘇慧倫「鴨子」以及庾澄慶「愛到底」的許常德開始寫部落格,不少網友私訊自己在感情中所面臨的疑難雜症給他,希望能獲得解答或救贖。

問題來得洶湧急迫,通常第一行字就讓許常德心驚膽跳,如「孩子和我長期被先生打」、「我可能會想不開」,不忍心拒絕這些陷入迷惘的人,許常德從回覆第一則訊息開始,就1天1信為愛解答超過13年。

在看似理性的專家角色下,包裹著一顆感性的心,許常德嘴裡說「浪漫是可笑愚蠢的」,但在真實人生中,他卻是若心動便會默默「守候等待」的類型,好比讓他驚覺愛滋味的「初戀」。

在唸世新三專(1997年改名為世新大學)的最後一學期,許常德的目光都環繞在同班的一位女孩身上,每天學校下課後,他不自覺地會在女孩租屋處樓下佇足,「她家門口對面有根電線桿,旁邊是很大的綠色垃圾筒,我就躲在後面」。

整整一學期的等待,許常德只為看著女孩回家打開門,再走上樓點亮窗邊的燈,「光一亮我就離開」。胸口的悸動強烈,遠遠注視似難撫平思念的亂流,許常德忍不住撥了幾通無聲電話,「以前公共電話是投幣式的,打通後要按鈕,錢掉下去才能對話,我為了要貪圖聽她說:『喂,你是誰?』,會在她開口後把電話掛掉。」

有陣子,兩人在社團中被分配到同組別,常常一起開會討論活動事宜,女孩某天在許常德房門口留下一份夾著紙條的早餐,上面寫著:「不知道你在不在,所以留給你。」縱使內心喜悅激動,許常德仍無法鼓起勇氣戳破男女關係的最後一道薄膜。

「班上有位比我條件好很多的男同學放話要追她,我告白輸的機會很大,讓自己心碎,然後呢?」一學期的忐忑,讓許常德體驗「原來這是愛情」,他不後悔在畢業前沒開口向女孩說真心話,「就算告白成功,結果1個月後吵架,那我更不會覺得交往有什麼了不起」。

許常德認為,付出是一種幸福,期待回報的人往往都活在地獄裡,「期待是分分秒秒在增加強度的,你不一定會得到,就算得到也不一定滿足,甚至希望再有更多,我幹嘛變成那種人?」

尤其出社會後被信任的人背叛,許常德更是學會「認賠」的藝術。在唱片業繁花似錦的2000年,有位歌手好友沒錢給5歲孩子繳學費,許常德想辦法促成幾場巡迴演唱會,收下百萬元頭期款後,馬上轉交給好友,沒想到那位歌手卻拿了錢轉頭接別人的場,許常德當下只好自掏腰包賠7位數違約金。

「我連吵都不想吵,希望煩的事1秒消失,一直糾結著,要付出的代價更大,最好的方法是第一時間認賠。」因為清楚自己很怕痛,所以遇到挫折與打擊,許常德會立刻跳開,「深陷痛苦中的人,以為自己勇敢堅強,事實上是在養大痛苦」。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許常德提倡「廢除婚姻制度」,是因為整個社會出現了哪兩個狀況?而當伴侶嘮叨不停,情緒總處於爆炸邊緣,不溝通竟是最好的方式?對於一個有家室的男人,「陽痿是好處多於壞處的病」,真的嗎?這些內容將在1日「空中小客廳」分之一(https://reurl.cc/DyrkpQ)、之二(https://reurl.cc/2ZRGA9)播出,或可上中央社YouTube觀看全影音專訪之一(https://youtu.be/Ycogr1mcIJk)、之二(https://youtu.be/ewovA4rs3WQ)。

中央社Podcast頻道「中央社好POD」除了既有的每週3個節目「文化普拉斯」、「特派談新事」、「空中小客廳」外,在4月起推出由知名作家劉克襄所主持的「搭火車回台灣」共12集,第4集於2日上架。(編輯:陳政偉)11107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