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西鄉隆盛後代西鄉隆文訪台 薩摩燒締台灣情緣

2023/5/13 17:44(5/13 18: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江戶時代著名武士西鄉隆盛後代、日本陶藝家西鄉隆文(中)近日受邀訪台,以「薩摩燒」締造與台灣的新緣分,更為台灣展覽製作獨有純金系列薩摩燒,他13日受訪表示,能帶著新作品到台灣「很開心」。中央社記者謝佳璋攝  112年5月13日
江戶時代著名武士西鄉隆盛後代、日本陶藝家西鄉隆文(中)近日受邀訪台,以「薩摩燒」締造與台灣的新緣分,更為台灣展覽製作獨有純金系列薩摩燒,他13日受訪表示,能帶著新作品到台灣「很開心」。中央社記者謝佳璋攝 112年5月13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寶兒台北13日電)曾祖父為江戶時代著名武士西鄉隆盛,祖父是宜蘭首任廳長,日本陶藝家西鄉隆文家族代代傳奇,他近日受邀訪台,以「薩摩燒」締造與台灣的新緣分,更為台灣展覽製作獨有純金系列薩摩燒。

薩摩燒是日本傳統工藝品,可追溯至西元1595年由薩摩島津家第十七代家主島津義弘時期開始製造,特色為表面擁有細小而密集的裂痕。

過去「薩摩藩」領土包含現今部分鹿兒島縣部分範圍,當地以活火山「櫻島」聞名。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此次邀請訪台的西鄉隆文,就利用當地火山灰混合黏合製作薩摩燒,讓他的作品別具特色。

西鄉隆文今天以「薩摩燒、西鄉家、與台灣之間的故事」為題演講,並另外接受中央社專訪表示,2019年也曾於宜蘭縣舉辦展覽,紀念祖父、宜蘭首任廳長西鄉菊次郎,此次個展原定2020年舉行,但受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影響延後至今,「很久沒來台灣,現在又感受到台灣的熱情。」

西鄉菊次郎任內以整治宜蘭水患為政績,而西鄉隆文是在祖父去世後才出生,他分享,40多歲時突然收到日本媒體聯繫,原來是宜蘭開挖土地時挖到當地民眾紀念祖父的紀念碑,「那時我才知道原來我們家庭與台灣有這樣的淵源。」

此次訪台,西鄉隆文帶來33件「CB彩金系列」薩摩燒作品,全是首次公開展示,他特別以純金上色,為器皿增添優雅韻味。西鄉隆文致力於鑽研薩摩燒技法,除素材運用火山灰,一般漆器都是塗漆後等待乾燥,他也研發出「先塗漆再燒製」的訣竅。

西鄉隆文表示,一般而言,燒陶土溫度約落在1200至1250℃,火山灰質地輕,他混合黏土並使用溫度1000℃燒製,也因為輕,所以格外脆弱,需要利用塗漆技巧讓它更堅固。此次能帶新作品到台灣「很開心」,希望未來能回鹿兒島展示。

此外,西鄉隆文在演講中向台灣民眾介紹曾祖父西鄉隆盛,他說,即便至今日,西鄉隆盛仍是日本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人物,他也聽說曾祖父非常抗拒拍照,理由是「怕被暗殺」,現今傳世的照片還是當時天皇要求拍攝的,「但從這照片也可以看到,他對於拒絕拍照的態度很堅定。」

西鄉隆文薩摩燒展覽會於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B1文化廳展出至14日。(編輯:李亨山)1120513

日本陶藝家西鄉隆文近期訪台,特別帶來33件「CB彩金系列」薩摩燒作品,全是首次公開展示;他特別以純金上色,為器皿增添優雅韻味。中央社記者謝佳璋攝  112年5月13日
日本陶藝家西鄉隆文近期訪台,特別帶來33件「CB彩金系列」薩摩燒作品,全是首次公開展示;他特別以純金上色,為器皿增添優雅韻味。中央社記者謝佳璋攝 112年5月13日
日本陶藝家西鄉隆文薩摩燒展覽會正在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文化廳舉進行中,13日適逢週休假日,午後吸引不少民眾前往看展,近距離欣賞作品之美。中央社記者謝佳璋攝  112年5月13日
日本陶藝家西鄉隆文薩摩燒展覽會正在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文化廳舉進行中,13日適逢週休假日,午後吸引不少民眾前往看展,近距離欣賞作品之美。中央社記者謝佳璋攝 112年5月13日
日本陶藝家西鄉隆文薩摩燒展覽會持續在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文化廳舉行,13日下午也吸引民眾前往參觀、拍照留念。中央社記者謝佳璋攝  112年5月13日
日本陶藝家西鄉隆文薩摩燒展覽會持續在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文化廳舉行,13日下午也吸引民眾前往參觀、拍照留念。中央社記者謝佳璋攝 112年5月13日
日本陶藝家西鄉隆文近期訪台,帶來33件「CB彩金系列」薩摩燒作品,全是首次公開展示,展覽目前正在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文化廳舉行,吸引許多民眾前往看展。中央社記者謝佳璋攝  112年5月13日
日本陶藝家西鄉隆文近期訪台,帶來33件「CB彩金系列」薩摩燒作品,全是首次公開展示,展覽目前正在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文化廳舉行,吸引許多民眾前往看展。中央社記者謝佳璋攝 112年5月13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