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藝術家趙瑾雅上海個展 稱失敗也是創作一部分

2023/5/17 13:36(5/18 16: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國玻璃藝術家趙瑾雅首場個人大型展覽「覓游憶境」,將從18日起在上海琉璃藝術博物館舉行,展示過去數年的30件創作。圖為現場展出趙瑾雅的玻璃藝術創作。中央社記者吳柏緯上海攝  112年5月17日
中國玻璃藝術家趙瑾雅首場個人大型展覽「覓游憶境」,將從18日起在上海琉璃藝術博物館舉行,展示過去數年的30件創作。圖為現場展出趙瑾雅的玻璃藝術創作。中央社記者吳柏緯上海攝 112年5月17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柏緯上海17日電)中國玻璃藝術家趙瑾雅在上海首度舉辦個展,總結過去創作經歷。她提到玻璃創作失敗率不低,然而失敗也是創作的一部分,經過重重失敗後終於看到理想的作品出爐,特別有成就感。

5月18日是國際博物館日,年輕的中國玻璃藝術家趙瑾雅選擇在這一天於上海琉璃藝術博物館舉行首場個人大型展覽「覓游憶境」,展示過去數年的30件創作。開展前夕,今天上午她親自到會場導覽,除了分享經驗與理念,也透露未來的創作方向。

趙瑾雅接受中央社訪問時坦言,就讀大學之前從未想過玻璃能夠當作是創作的媒材,在中國美術學院求學時因為看了一場以玻璃藝術為主題的展覽後,深深為此著迷,進而一頭栽進了玻璃創作的世界之中。

她提到,玻璃藝術創作的一大特點是在創作的過程中很難時時刻刻觀察到作品的變化,也「像是陶土創作,可以直接觀察到作品的變化,並用手或工具觸碰、雕琢,隨時可以重新開始,然而玻璃創作過程中溫度動輒上千,不可能徒手去觸碰」。

趙瑾雅說,由於這樣的環境限制,使得每次的創作過程都充滿不確定性,往往認為各種外在條件都已經滿足了,卻始終燒不出自己理想的作品。

她表示:「對我來說,失敗也是創作的一部分,或許前面已經失敗了9次,但是可能第10次就成功了。然而,前面9次並不是徒勞無功,反而是讓我有機會使作品變得更好。」

她提到,雖然一次就成功令人開心,但是相較起來,度過無數難關後誕生的作品,令人更加有成就感。

對於創作,趙瑾雅也有一套自己的心法。她認為玻璃藝術創作的過程就像是和朋友交流、談話,必須要相互理解,接收作品給予的訊息,並且做出回應,才能夠讓理想的成品出現。

根據公開資訊,趙瑾雅於1994年出生,畢業於中國美術學院,隨後赴英國皇家藝術學院求學並取得碩士學位,目前持續在英國皇家藝術學院攻讀博士。2022年赴江西景德鎮陶溪川的玻璃工作室參與玻璃藝術創作。

「覓游憶境」為趙瑾雅首次在中國舉行的大型個展。(編輯:曹宇帆)1120517

中國玻璃藝術家趙瑾雅提到玻璃創作失敗率不低,然而失敗也是創作的一部分,經過重重失敗後終於看到理想的作品出爐,特別有成就感。中央社記者吳柏緯上海攝  112年5月17日
中國玻璃藝術家趙瑾雅提到玻璃創作失敗率不低,然而失敗也是創作的一部分,經過重重失敗後終於看到理想的作品出爐,特別有成就感。中央社記者吳柏緯上海攝 112年5月17日
趙瑾雅認為玻璃藝術創作的過程就像是和朋友交流、談話,必須要相互理解,接收作品給予的訊息,並且做出回應,才能夠讓理想的成品出現。圖為現場展示趙瑾雅創作時的照片。中央社記者吳柏緯上海攝  112年5月17日
趙瑾雅認為玻璃藝術創作的過程就像是和朋友交流、談話,必須要相互理解,接收作品給予的訊息,並且做出回應,才能夠讓理想的成品出現。圖為現場展示趙瑾雅創作時的照片。中央社記者吳柏緯上海攝 112年5月17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