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漫畫家常勝對談許順鏜 回顧BABY.創作起點

2023/5/20 19:27(5/20 19: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漫畫家常勝(前右)20日與科幻小說家許順鏜(前左)以「從一個科幻迷,到科幻世界的創造者」為題在台北展開對談,並和與會書迷朋友們合影留念。中央社記者王寶兒攝  112年5月20日
漫畫家常勝(前右)20日與科幻小說家許順鏜(前左)以「從一個科幻迷,到科幻世界的創造者」為題在台北展開對談,並和與會書迷朋友們合影留念。中央社記者王寶兒攝 112年5月20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寶兒台北20日電)ChatGPT爆紅讓人們意識AI科技發展快速,漫畫家常勝15年前的作品BABY.就描述一個「人機合一」世界,人類被未知生命體變異為怪物「機人」,BABY.今年重新出版,常勝今天也回顧創作起點。

常勝今天下午與科幻小說家許順鏜以「從一個科幻迷,到科幻世界的創造者」為題對談,藉由BABY.重新出版,暢談他們過往的科幻作品。例如常勝近年描述京劇女伶成為超級英雄的「閻鐵花」,還有許順鏜的小說「如膚之深」。

BABY.的故事靈感可追溯至常勝成為專職漫畫家以前,他任職於廣告公司15年,「離開廣告公司就是因為我想當漫畫家,BABY.這個點子的源頭出乎意料的單純,就是那時我想像當漫畫家要畫什麼樣的故事,那我當時最喜歡的東西就是美女與機械,融合起來就是BABY.。」

不過BABY.卻是常勝出道為漫畫家的第3部作品,在那先前他一連畫了「史坦利之石」與「極限任務」,都是他現今口中的「黑歷史」,「我畫了前2部後,編輯才說『好,你現在可以畫BABY.了。』」原版共分5集單行本,創作歷程5年。

BABY.所刻劃的世界設定於2043年,人類被未知生命體BABY侵入,變異為機械、人體混合的「機人」,且相互屠殺。許順鏜說,故事當然不是只有常勝所談的「機械加美女」,而是有許多伏筆,也呼應現代。

許順鏜的小說「如膚之深」則想像出一種高科技「活膚」,讓人類可依自身喜好去打造外貌,讓皮膚如衣裳。常勝比喻,「活膚」其實就像現代人所使用的濾鏡相機,時刻穿在身上如現代人拍照都要使用濾鏡相機。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生活在存在既定框架的世界,如何從中迸發奇想,進而延伸一個故事觀,對常勝與許順鏜而言,都是先從一個點子開始。許順鏜本業為工程師,他說,工作本來就需要創新,思考新技術或是思考新的科幻故事,其實同質性很高。

常勝表示,在創作歷程中,他會從點子延伸到故事、人物設定,點子有時真是從天而降,「例如『閻鐵花』起點就是京劇女伶成為英雄會怎麼樣,但點子無法成為故事,這些點子就會在我的腦海中養著,像養小孩,可能同時有3到5個點子在腦海,養成我的下一個故事。」(編輯:陳政偉)11205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