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月光假處分反擊矽品 股臨會寸土必爭

2015/10/2 20:20(10/2 22: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榮峰台北2日電)日月光向法院聲請假處分,請求法院禁止矽品15日召開股東臨時會。日月光身為矽品最大股東,無法自視被拒股臨會門外,眼睜睜看鴻海反成最大股東。

日月光再度出招反擊!日月光向台中地方法院聲請假處分,並於10月1日提起本案訴訟,請求法院禁止矽品在10月15日召開股東臨時會,使日月光得以參加矽品在10月15日以後再召開的股東會。

日月光8月24日發動公開收購矽品股權,9月22日公開收購截止,參與應賣矽品股東股份比重超標達36.83%,日月光10月1日完成交割作業,取得矽品25%股權,成為矽品最大股東。

不過,矽品8月28日宣布與鴻海換股策略結盟,矽品規劃10月15日股東臨時會通過相關議案,9月15日矽品與鴻海董事會通過策略結盟案。

若10月15日矽品股東臨時會通過、新股發行完成後,鴻海將取代日月光成為矽品最大股東,持有矽品21.24%股權。日月光持有股權將被稀釋到19%,屈居第2。

市場人士指出,針對矽品股東臨時會,日月光向法院聲請假處分,這是股東會攻防戰常見手段,矽品的律師團隊應該在事前已經沙盤推演過,預料日月光會出這一招。

這名人士推測,日月光應該援引民法148條條文,認為矽品透過召開股東臨時會設計,損害日月光做為最大股東的權益,認為矽品召開股臨會行使相關權利或履行相關義務,恐違反誠實及信用方法。

這名人士表示,矽品在收到法院相關文書後,法院應會要求矽品在5天之內具狀呈報說明。日月光提出假處分也會一併提出擔保金,法院會自行審酌。

日月光雖成為矽品最大股東,但是矽品透過提前布局股東臨時會時程,恐讓日月光最大股東「有名無實」,搞不好還「曇花一現」。

法界人士指出,矽品透過新股交換和股東臨時會等精心布局設計,洞悉其中的「眉眉角角」,掌握關鍵時間點,牽制日月光。

在新股交換部分,鴻海與矽品增資新股策略結盟,按照公司法第156條第8項規定,公司設立後可以發行新股作為受讓他公司股份的對價,透過董事會2/3以上董事出席、出席董事過半數決議即可,不受公司法第267條發行新股、保留部分股份由員工承購或股東按比例分認的限制。

這也是日月光最在意的一點。日月光針對鴻海與矽品增資新股交換策略結盟,提出合法性、合理性、必要性、時效性及影響股東權益的疑慮。日月光的最大股東身分恐「曇花一現」。

矽品透過召開股東臨時會,布下「天羅地網」,也讓日月光最大股東身分可能「有名無實」。

矽品搶先設定股東臨時會日期後,依規定將停止過戶起始日往前推到9月16日,日月光公開收購截止日為9月22日,辦理交割後,無法趕上矽品股東臨時會停止過戶前取得矽品股東身分,因此無法出席矽品的股東臨時會。

這也是為什麼日月光要向法院聲請假處分,請求法院禁止矽品在10月15日召開股東臨時會的原因。日月光不能忍受被拒於矽品股臨會之外,眼睜睜看著鴻海與矽品換股結盟通過,讓鴻海搖身一變取而代之成為矽品最大股東。

法界人士指出,即便日月光取得25%普通股搶先成為矽品最大股東,也需要持股超過1年,才能具備公司法第173條第1項規定資格、請求矽品董事會召開股東臨時會。

日月光雖可以矽品股東身分,報請主管機關許可、召集矽品股東臨時會,不過前提是矽品董事會不為召集或不能召集股東會。

矽品已搶先在8月28日透過董事會決議、預告召開股東臨時會,規劃變更公司章程等議案內容。日月光能否具備報請許可召開矽品股東臨時會,也會有一場攻防戰要打。

法界人士指出,股東臨時會沒有股東一般提案權的設計,股東提案審查權也在矽品董事會。選任解任董事和監察人、變更章程、公司合併分割等重大議案,也不能用臨時動議提出。日月光和矽品在股東臨時會安排上,勢必還有更多角力。10410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