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核二2號機再轉審查 台電調校參數最佳化

2018/5/8 20:0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政偉台北8日電)用電高峰迫在眉睫,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審查核二廠2號機再轉案近1個月,台電今天傍晚正式提交回覆,並對「蒸汽旁通壓力控制系統」參數調校尚未達最佳化,再補充最佳參數組合。

隨著時序即將進入夏季用電高峰,日前因核二廠2號機才營運一天就跳機,外界高度關注用電問題,台電今天再度喊話,有信心度過今年供電吃緊的挑戰。

時間回到3月27日,睽違680天啟動的核二廠2號機在中午12時55分開始併聯發電,卻在28日下午1時25分發生跳機事件,背負紓解用電壓力的核二廠2號機僅運轉24.5小時。

經台電研判,主要是升載過程中,因中子偵測系統訊號動作,引動安全保護系統正常運作使反應爐急停。

依規定,台電通報原子能委員會,必須提出綜合檢討報告獲得核准後,核二廠2號機才可以重新併聯發電。原能會邀請6位外部專家學者及會內同仁組成審查小組,審查台電提送的報告,並到核電廠現場查核。

台電4月9日向原能會提出再轉申請,原能會依舊還在審查程序當中,但審查小組仍有不少問題待台電釐清,因此要求台電以書面答覆,釐清問題。

台電董事長楊偉甫早上受訪時表示,今天就會把報告送到原能會,期望最短時間內儘早完成核二廠2號機再轉。

針對核二廠2號機停機再起動的審查,台電告訴中央社記者,已針對原能會要求,回覆對機組停機肇因分析、蒸汽旁通壓力控制系統參數組合調校等面向的相關細節補充意見,並同步更新綜合檢討報告,今天傍晚將一併提交回覆給原能會。

答覆的書面報告所提出的肇因分析,台電解釋,就是之前判斷的「蒸汽旁通閥靈敏度測試調整引起」。因為主蒸氣從反應爐送出來時,過多蒸汽從旁通閥排出,導入冷凝器,旁通閥因導出蒸汽壓力過大,反應爐產生自動保護機制而跳機。

台電指出,在4月9日提交給原能會的檢討報告及肇因追查中,其中,因原能會認為「蒸汽旁通壓力控制系統」參數調校尚未達最佳化,所以這次原能會請台電再補充最佳的參數組合。

至於日前正在歲修的核三廠1號,在緊急柴油發電機運轉測試時,發生緊急柴油發電機B台跳脫事件,台電初判為柴油機潤滑油系統低壓力跳脫元件動作引起,詳細故障原因及改善措施仍在確認當中,但不影響歲修時程,原能會要求台電將這件事的檢討改善資料,納入機組臨界申請文件內送審。(編輯:楊凱翔)10705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