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普下達赦令 陸官媒:可避免中興休克命運

2018/5/14 12:1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周慧盈北京14日電)美國總統川普13日推文說,已下令美國商務部為遭到制裁的陸企中興通訊提供「快速恢復業務的途徑」。大陸官媒對此表示歡迎,並說有8萬員工的中興可能將因此避免「休克」。

川普推文說,他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正共同努力,為中興通訊提供快速恢復業務的途徑。

他表示:「中國(指中興)有太多的工作崗位流失,我已告知商務部要完成這項工作。」

美國商務部4月宣布,非法出售設備給伊朗和北韓的中興通訊因違反與美方的和解協議,因此禁止美國企業提供零組件給中興公司。這項制裁重擊依賴美國晶片的中興通訊。中興通訊11日宣布,美方7年禁令,已迫使公司主要營運活動停止。

但短短幾天,事態出現逆轉。對此,中共官媒環球時報今天的社評指出,無論美方做出制裁是出於何種原因,川普的最新宣布都是值得歡迎的好決定。

社評說,中興的產品使用了包括晶片在內的大量美國產品,很難全部迅速找到替代品。川普的最新表態若很快獲得落實,「有8萬員工的中興公司將避免休克」。

這篇社評表示,這些年中國的晶片產業沒有發展起來,重要原因之一是信賴美國供貨的穩定性。美國「絕殺中興」震動了中國社會,必須發展自身強大半導體工業一時間成為中國人前所未有的痛悟,「可以肯定地說,這種痛悟必將轉化為中國半導體工業的空前動力。」

相對於大陸官媒的肯定,英國金融時報(FT)則表示,這一逆轉代表著美國總統不尋常的干預。

報導引述前美國總統歐巴馬時代的助理商務部長沃爾夫(Kevin Wolf)說,「從來沒有一個美國總統像這樣干預過一起執法事務」。沃爾夫當年曾參與中興案的調查。(編輯:馮昭)10705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