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歲出破2兆未鬆財政紀律 主計總處5點說明

2018/8/23 20:0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23日電)行政院日前通過108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歲出規模首次突破新台幣2兆元;主計總處今天進一步強調,是在嚴守財政紀律的前提下,適度擴增歲出規模。

主計總處今天發布新聞稿說明,即便歲出規模創新高,仍可從5大點看出政府嚴守財政紀律;第一、歲出擴增幅度為2.8%,幅度尚不及歲入成長率3%,其次、總預算歲入歲出差短和107年度相比,減少27億元,顯見政府持續努力降低差短。

第三、108年總預算連同特別預算的歲入歲出差短為1503億元,持續控制在2000億元以內;第四、公共債務法明訂,為強化債務管理,中央及地方政府每年均應編列預算還本,而108年度不只遵守上述規定,債務還本金額更較107年度增加43億元。

主計總處最後強調,中央政府嚴守公共債務法的債務管制,依規定,中央累計債務未償餘額占前3年度的GDP平均數不得超過法定上限40.6%,108年度儘管歲出規模創新高,但累計債務未償餘額占前3年度GDP平均數為32.5%,距法定上限尚有8.1個百分點,約1.4兆元的空間。

主計總處也說,擴大公共支出是為了強化基礎建設、平衡縣市發展,不只可帶動內需,降低外在風險對國內的不利影響,也能持續累積公共資本,確保台灣經濟短、中、長期成長動能。(編輯:張均懋)10708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