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委籲開放加熱式菸品 財政部:待跨部會協商

2018/10/18 20:4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柏勝台北18日電)立委盼修法開放加熱式菸品,衛福部反對。執掌菸酒管理的財政部國庫署表示,加熱式菸品屬性、定位皆不明,須以科學證據為本,並參考國外作法,經跨部會協商再決定是否開放。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上午進行菸品(含加熱式菸品、電子煙與其他菸品)健康危害探討及各種戒菸方式成效評估專案報告。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會前受訪表示,衛福部立場是反對電子煙、加熱式菸品開放,避免危害青少年。

國庫署副署長顏春蘭今天下午召開記者會時也表示,電子煙是屬於「煙霧」(smoke)的電子產品,並非菸品,屬衛福部藥事法轄管,不屬於菸酒管理法管理範疇。若有製造、輸入等行為,將觸犯偽藥或禁藥罪,未經核准擅自販售亦有罰則。不過衛福部至今尚未核發出一張電子煙的藥品許可證。

而針對加熱式菸品,關務署台北關日前指出,電熱式菸品屬新興菸草產品,風險及危害不明,還需經過科學實證,以釐清產品屬性、定位及管理制度,因此在相關機關未確認產品屬性前,未開放進口物品,屬於違禁品。

因此,顏春蘭說,目前尚未針對電熱式菸品訂定明確屬性,當定位明確,就有管理方向,曾有菸商向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FDA)主張電熱式菸品屬「減害」菸品,並以此申請開放,遭FDA否決,後來又以一般菸品申請開放,FDA仍在審核中,因此目前國外對於電熱式菸品也未有一致性做法。

顏春蘭說,對於加熱式菸品管理,預期衛福部應會找財政部甚至教育部一起討論,但須以科學證據為本,讓科學證據說話,而非各自主張。(編輯:鄭雪文)10710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