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味全改善財務 處分閒置資產逾70億

2018/11/12 23:1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12日電)滅頂風暴後味全積極處分資產,導入現金流改善財務結構成為重點工程,包括龍潭廠、三重土地及埔心牧場等閒置資產陸續出清,總交易額新台幣74.014億元,估計獲利約23.3億元。

味全董事會今天通過,擬將旗下埔心牧場以26.63億元賣給三立集團,預計處分利益約10億元。

巧合的是,味全旗下二筆重要資產包括三重廠及埔心牧場,接手的全是電視台集團,三重廠交易對象為東森電視台背後大股東茂德機構總裁張高祥,今天公布處分的埔心牧場由三立集團接手。

一度希望藉由資產活化轉型的味全,2010年成立頂率開發,購回新燕所持有的原味全三重廠土地,埔心牧場也已朝著大型休閒娛樂渡假村規劃,準備積極跨足娛樂及土地開發事業;不料受到食安事件波及,開發案受阻,轉而回歸聚焦食品本業,搶救一甲子品牌「味全」為首要任務。

處分閒置資產成為味全近年重要的營運目標,2017年11月以13.3億元處分龍潭廠及周邊閒置資產,獲利約4.5億元,2018年出售持有頂率開發公司51%股權以及味全三重3筆閒置土地,交易金額34.084億元,處分利益約8.8億元,加計今天公布將處分的埔心牧場,味全這3項閒置資產交易總金額為74.014億元,估計處分利益計約23.3億元。

頂新集團2013年、2014年接連兩次捲入食安風暴,也讓民眾發起滅頂運動,旗下事業最受衝擊的就是味全;味全自2014年第3季起出現連續10季的虧損,負債比率一度高達近79%,營業額從2013年的292億元歷史高峰一路下滑,2016年來到170.7億元谷底區,下滑41.5%;股價也從2013年9月首次爆發食安事件前55元左右一路下跌到17元。

深陷存活戰之際,頂新找來前味全總經理蘇守斌回鍋救火,歷經約4年的整頓,退出油品事業、縮減產品品項、強化食安後,陸續處分非核心業務及資產,回歸食品本業,營運逐漸重回正軌,2017年在台灣本業減虧、匯兌收益與處分土地挹注下,首次全年獲利。

味全今年第2季雖受到匯兌因素影響,在連續5季獲利後又轉為虧損,但本業仍維持獲利,累計上半年每股盈餘(EPS)約0.12元;第3季味全兩岸飲品銷售繳出不錯的成績,推估第3季本業業績成長可期,逐步擺脫食安風暴陰霾,加計三重土地約8.8億元利益入帳,預料第3季獲利將轉正。

如果埔心牧場交易確認,10億元處分利益入袋,味全合併負債比預估可下降7%,由原先的71%降至64%。目前味全剩下的土地資產有松江路的總部大樓、汐止、斗六、台中跟高雄生產基地,還林鳳營牧場,全都為食品本業使用中,閒置資產已全數出清。接下來味全的現金流將靠本業,除了力拚台灣味全虧轉盈外,大陸市場的獲利能否隨著市場擴大,經濟效益發揮快速成長則是接下來觀察重點。(編輯:張均懋)10711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