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APG評鑑初評出爐 法務部:以最快速度改善缺失

2018/11/16 18:35(11/17 11: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蕭博文台北16日電)亞太防制洗錢組織(APG)第三輪相互評鑑初評結果今天出爐,評鑑團肯定台灣這2年有明顯進步。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表示,會以最快速度改善缺失,於複審會議爭取佳績。

陳明堂表示,洗錢防制是跨部會的工作,法務部會持續與其他部會通力合作,包括要求調查局洗錢防制處與銀行主管機關商議建立電腦連線,尋求個資保護與防制洗錢的平衡點,便利取得外匯交易等資料。

評鑑團對台灣在洗錢防制的表現給予正面肯定,但也提出法院定罪率低及刑罰不具勸阻性、洗錢防制處無法自動取得外匯交易等資料的缺失,及加強國際合作、整合調查資源等建議。

陳明堂說,新修正的洗錢防制法民國106年6月28日施行,降低前置犯罪門檻為最輕本刑6個月以上之罪,擴大打擊面,可處洗錢行為者7年以下有期徒刑,評鑑團認為法院判決刑期偏低,已將意見移交司法院參考。

評鑑團還建議應特別針對毒品及走私犯罪加強國際合作,及整合警調偵辦毒品等案的調查資源。陳明堂指出,調查局、警政署分別有派駐海外的法務秘書、警察聯絡官,會持續加強情資交換,並持續掃蕩地下通匯。

陳明堂還表示,行政院提出的「新世代反毒策略」,已針對調查局與警政署間針對毒品案件的情資整合提出方案,並引進擴大沒收制度,斬斷毒販金流,諸如此類的改善工作已進行多時,不足之處將持續改善。

陳明堂說,在明年3月複審會議前,會就法制面、執行面未盡完善之處,加快速度與各部會合作改進。

法務部也重申,持續要求執法機關強力掃蕩與洗錢有關的八大犯罪,包括毒品、貪污、詐欺、地下匯兌等,並要求執法機關全力追查資金流向,未來也會持續進行法制修正,提防國際恐怖組織利用台灣金融體系籌備資金。(編輯:張銘坤)10711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台灣力拚過關 亞太洗錢防制組織評鑑一次看懂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