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王健全:美中貿易戰開打 台灣無法置身事外

2018/12/5 19:5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5日電)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王健全今天表示,若美中貿易戰進一步開打,台灣恐無法置身事外,因為台灣產業與中國大陸的依存度高,中國經濟成長率下降,牽動台灣的程度遠比美國大。

王健全應邀在台灣區車輛工業同業公會會員代表大會演講時指出,中國經濟下調1個百分點,台灣恐怕就影響0.27個百分點,美國經濟下調1個百分點,台灣約影響0.07個百分點,相差約4倍。

他說,若美中貿易戰進一步開打,台灣的股市、房市都將受到波及,新台幣也將轉弱,貿易戰對台灣是短多長空,台股投資人、房地產投資者應有風險意識。在美中貿易戰、美國升息的過程中,全球景氣可能中挫。

他強調,台灣匯率不再只是盯美元,更是盯競爭對手,中國、韓國,甚至日圓,若韓國升息,台灣升息的機率就很高。

他認為,若美中貿易戰美國對中國加徵25%的關稅,1美元兌換人民幣7元的關卡恐怕就不容易守住,影響所及,中國利率將更緊俏,很多中國廠商有倒閉的壓力。

他說,強勢美元及美國進入升息循環後,經常帳赤字大,美元債務多的國家產生危機,例如土耳其、阿根廷、委內瑞拉、義大利等國,甚至阿根廷女總統出國訪問時不搭專機,改搭船,只因擔心專機因債務遭他國扣留。(編輯:張均懋)10712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