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商用不動產復甦動能強勁 交易額衝破千億大關

2018/12/18 12:5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18日電)外商商仲統計,今年辦公室需求擴張是商用不動產的大亮點,合計北市和內科廠辦交易額達504億元,大企業紛紛自購地蓋總部,估計明年廠辦的硬需求是市場王道,未來商辦供給缺很大。

根據第一太平戴維斯統計,截至目前為止,2018年大型商用不動產交易金額為新台幣1035億元(總價3億元以上交易,不含土地與地上權),年比大幅成長41.3%,從2016年的循環谷底來看,已彈升57%;商用不動產市場的復甦動能強勁多元,有別於過往僅依賴單一業種帶動,2018年自用辦公室、工業不動產以及REITs的三方全面提升。

第一太平戴維斯協理丁玟甄表示,企業升級和B辦業主積極參與都更或危老重建的影響,加上大型企業自購總部的動能增加,辦公室需求超強勁,合計台北市和內湖科學園區廠辦的交易金額就有504億元,占整體市場的49%。

丁玟甄舉例,今年前三大單筆交易都是自用辦公室需求,包括台塑集團敦北總部大樓將進行都更,今年花費187億元購入大內科全新完工廠辦,成為今年度最大單筆投資記錄;第二名為陽信銀行以76.5億元購入忠泰建設的中山北路辦公大樓預售案,第三名則是玉山銀行以60.9億元購入冠德敦北地上權辦公大樓預售案。

除了向建商購置整棟預售大樓外,另外不少大型企業自購地建總部,大幅提升辦公空間增長的需求,例如元大銀行以82.01億元標下仁愛路三段的空軍活動中心地上權、和泰產險及中鼎集團則分別在大直及北投士林科技園區購入土地興建總部。

第一太平戴維斯總經理黃瑞楠分析,美中貿易戰升溫,台廠轉移部份產能或擴大在台灣或是東南亞的生產基地,今年大廠在台灣各工業區買土地或廠房的金額多達138億元,推升工業區(經濟部編定)土地和廠房價格從2014年至今上漲38%。

對於台北市辦公室空間的需求,黃瑞楠依舊看好,主要是台北市4成以上A級辦公大樓(約65棟)屋齡超過20年,這些都是未來都更的潛力大樓,但是目前只有15棟大樓已申請或研議辦理都市新更,如順利通過,未來3到5年市區將減少8.2萬坪辦公室供給,原大樓內的企業將遷往何處將是非常重要的市場供需和價格的觀察點。

此外,他說,根據已知到2022年台北市中心有9.5萬坪新辦公室新建辦公大樓面積,但多以自用為主,包括玉山銀行、中國人壽和富邦A25、元大銀行總部地上權等,預估僅有華固亞太置地、國泰松江案、敦南安和案及其餘少數新辦公空間供給約2.6萬坪對外出租或出售,根本不敷市場需求,相對價格有撐。(編輯:林孟汝)10712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